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易购 | 信用革新后的会员制模式是共赢?

来源 :源点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9-01 00:00 打印

 

说起会员,你脑海里一定会响起这样的声音

“美女/帅哥,健身房年费会员了解一下”

“要办张会员卡吗?之后剪发有优惠”

又或者是

“你有XX视频的会员吗,借我一下”

除了这些,我们在学习工作中也会用到一些产品的会员:WPS、印象笔记、OCR扫描等。

现在会员的主要类型

根据将会员与普通用户分开的方式,可以将会员分为3个主要类型:

【通信会员】会员愿意进行特定媒介的登记,并允许企业通过这种媒介联系自己。相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服务企业会向通信会员提供更及时的信息同步和更贴心的私人定制化服务。

VIP会员】将长期或重度使用的用户识别出来,企业向其主动给予特殊的会员身份,提供相比普通用户不一样的差异化服务。

【付费会员】是通过(额外)付费的门槛来区分出会员与普通用户,并为会员提供更便利、更实惠的特权。

3类也不是互斥的存在,聪明的企业往往会将不同的类型叠加使用。

可以总结,无论是“重度使用用户”,还是“付费用户”,都是服务企业与用户先建立可以信任的关系,再给予会员更便利、更实惠的特权。

初次建立信任关系的新模式——信用承诺

怎样建立信任关系?

“长期或重度使用用户”,多次的交易往来,用户与服务企业早已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付费用户”,相当于花钱买“信用”,让服务企业有依据相信你之后会多次来他这里消费。

对于初次交易,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顾虑与纠结:我买了他家的会员,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来,为了享受一次优惠,反而要支付更多的会员费,不划算;但如果不买会员,我这次消费就没有享受到会员的优惠,也不是很划算,万一我以后会常来呢。

对于服务企业来说,仅仅通过初次交易,他也无法判断你之后会不会成为他们的长期用户,总不能相信你口头一句“我以后会常来的”就给你会员的优惠吧。

这时候,“信用”就该出场了。

当存在一个可以让商家在初次交易就可以判断你未来会成为一个长期或重度用户的凭证,初次建立信任关系就会变得容易很多。除了“先付费”这个模式之外,我们还可以做“信用承诺”。

信用承诺+会员,支付宝“真会玩”

我们可以先看几个例子(不是广告,支付宝并没有给小编打钱,但不得不承认,他们把信用“玩得很好”)


这种“信用承诺”模式,就化解了前文说的消费者在初次交易时对于买不买会员的顾虑与纠结,还会给服务企业带来更多的潜在忠实用户,同时服务企业获客的投入与风险都降低了。

种“先享受会员待遇,再支付会员卡费”模式,也是一种“信用承诺”模式:消费者与服务企业约定在未来的某个时期支付会员卡费。

新模式不只是双赢

通过这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信用给会员制带来了积极地变化:

消费者不再纠结。“先享受优惠,后付会员费”,初次消费就可以享受优惠,不会再因为提前支付较多的会员费而“亏本”。

服务企业不再烦恼。“信用承诺”的模式,会使他们更加轻松地获得更多的潜在忠实用户,降低了获客的投入和风险。

这不仅是双赢,还是共赢。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模式还有两个重要的参与方:芝麻信用和花呗。

毫无疑问,他们也是这种“信用承诺”模式的受益者:他们负责“撮合”交易,在交易的过程中,消费者会使用花呗,那么花呗的使用率、花呗与客户的粘性就增加了。

这场信用革新,你得跟上脚步

不管你是消费者,服务企业还是第三方,在这场信用革新中,每一个参与方都是受益者。

正如“停下脚步就是倒退”,没有参与这场信用革新,就是损失。

本文只是浅谈了信用革新后的会员制模式,算是“抛砖引玉”,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思考。

会员制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你跟上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