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用知识|一起了解青岛积极探索基层监管长效治本机制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4-28 14:50 打印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面对39万余户市场主体、3.8万余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6.9万台(件)特种设备的监管重任,以及每年4万余起的消费投诉举报、各种类型的执法案件,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和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新诉求,围绕总局“三个转变、四个聚焦”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打法,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用信息化、智慧化赋能监管手段创新,积极打造信用信息公示平台、风险预警平台、“双随机”监管平台“三大平台”,推进基层监管“智变融合”,实现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取得一定成效。42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调研,对新区监管模式创新情况予以肯定。

 

  集约化归集共享信用数据,激活大数据应用潜力

 

  先行先试,建成全国首家县区级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横向归集新区范围内的34个司法和执法单位的信用数据,实现数据纵向贯通、横向失信联合惩戒和互联网社会公示,逐步建立起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将各部门产生的信用信息统一归集到同一市场主体名下,形成较为完整的“企业画像”,搭建新区商事主体“一张网”。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并向社会公示全区39万余户在营市场主体的登记基础信息,各部门依托公示平台累计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黑名单、良好信息等信用信息31万余条,平台访问量达到1300多万次。

 

  智能化分类信用数据,推进差异化、精准化监管

 

  新区在总局、省局全面部署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之前,按照各级试点改革安排,结合西海岸新区的区域监管重点,在总局、省局、市局的大力指导下,区市场监管局牵头34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先行先试开展了企业信用风险智能分类监管,依托信用公示平台,信用风险等级由低到高自动划分为ABCD、四类,分别对应无任何不良信息、存在不良警示信息、存在行政处罚信息、存在黑名单信息。对不同风险等级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A类企业“无事不扰”、B类企业“行政指导”、C类企业“常规监管”、D类企业“重点监管”,并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相结合,合理确定抽查范围、抽查比例和频次,将高信用风险等级企业数据推送给重点领域监管部门,推动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重点监管融合发力。举一反三,对于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比对,将与其相关联的其他企业纳入风险预警监管范围,重点检查。截至目前,已将138家“黑名单企业”法定代表人、股东关联的292家企业纳入风险预警监管范围,进行重点检查。下一步,将按照全省统一的信用风险分类工作部署,将现有的分类指标模型与省局结合,结合监管实际形成新区特色。

 

  长效化加强信用约束,用市场力量助推市场监管成效

 

  实施信用承诺制度,新设立企业和信用修复企业进行信用承诺,签订信用承诺书,向社会作出公开信用承诺;实施信用约谈制度,对因存在失信行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在申请办理移出和修复业务时开展信用约谈,疫情防控期间实施“云约谈”;实施信用修复制度,对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符合修复情形的企业,实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制度。截至目前,已约谈失信企业375户,9.3万余家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180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一方面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同时,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对于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失信行为,重点约谈治理,及时通报企业总部,促进消费维权的源头治理。目前,通过青岛西海岸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推送共享经营异常名录信息4.8万余条,全区各执法部门黑名单信息7693条,有1300余人次、1100余家次企业在出境、外出乘机、办理贷款等业务时受限。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应用日趋广泛,信用监管威力显现。

 

  统筹化贯通“三大平台”,打造高效闭环监管模式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在打造信用公示平台的同时,创新打造了风险预警平台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形成了“三大平台”融会贯通、高效闭环的监管模式,推进基层风险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通过风险预警平台发现汇总分析监管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推送到“双随机”监管平台开展检查。在“双随机”监管平台突出“信用+监管”,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对严重失信企业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和频次,依法依规管控,优化营商环境。青岛西海岸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对企业信用风险自动分类,把D类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同时,对D类失信企业及其控制人关联企业纳入重点风险预警名单予以重点关注推送到风险预警平台,纳入下次“双随机”检查名录。

 

  总之,对于各项市场监管数据,风险预警平台“汇总成单”、双随机平台“统筹派单”、各执法单位“照单监管”、信用平台“录单公示”;“三大平台”互相联通,风险预警结果进入双随机重点检查库,双随机检查和监管执法结果进入信用公示平台,公示平台数据为风险预警提供来源,形成完整的闭环治理新模式,提升了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为新时期新形势下探索市场监管相关改革提供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