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用知识|杭州实施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评价 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来源 :信用浙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6-21 12:50 打印


  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建设,是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抓手。杭州市从2014年开始探索,2020年进一步改进做法,构建新型信用评价体系,经过半年多的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主体重视度提高,从漠视到主动参与;百姓逐步认可,主动查询信用;农产品品质进一步优化,AB级信用数量逐渐增多。目前全市3196家生产主体中,信用A356家,B2491家,C349家,DE0家。农产品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不仅给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增添了新的路径,也给生产主体套上了“紧箍咒”,为打造“阳光农安”创造了条件。

 

  一、抓住核心要件,构建信用体系

 

  一是评价内容“反映本质”。依据《浙江省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综合监管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杭州实际,着眼本地农产品生产全链条,抓住反映农产品生产主体诚信生产本质特征的核心要素,合理设置信用评价内容,将其分为公共基础信息和行业生产行为信息两大部分。公共基础信息主要反映生产主体公共信用,包含基础信息、金融财税、管治能力、遵纪守法、社会责任等5项内容;行业生产行为信息全面反映生产主体的质量管控,包含基本情况、生产管控、检验检测、追溯管理、质量提升、社会监督、违法违规、安全事故、安全生产等9个方面共18项内容,基本涵盖了农业主体管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个环节。

 

  二是评价指标“动态客观”。从农产品生产全链条各环节中,选择有代表性的、通过一定方式可自动获取的信息作为评价指标,增强指标客观性。共设置9个一级指标、23个二级指标、50个具体评分标准,主要体现三个针对:针对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如在自我管控方面设置了绿色管理、标准化生产、生产记录、技术培训等指标项;针对农产品品质,设置了产品认定、资质等级、品牌建设、质量认证等指标项;针对质量安全动态监管,设置了如合格证应用、抽样检测结果等30个动态项指标,实时反映生产主体的动态生产情况。

 

  三是评价结果“等级亮码”。将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总分设置为1000分,其中公共基础信息300分,行业生产行为信息700分。采用指标扣分制,累计计分,将评价结果划分5个等级:A级为信用优秀,总分在800分以上,显示绿码;B级为信用良好,总分在700-800分(含),显示蓝码;C级为信用中等,总分在600700分(含),显示黄码;D级为信用较差,总分在500-600(含),显示红码;E级为信用差,总分在500分(含)以下,显示灰码。同时,还设置了应当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4种情景,明确了评价指标有效期和信用修复办法。

 

  二、依托数字赋能,开展信用监管

 

  一是生产主体“应纳尽纳”。依托杭州市数字农业综合平台,建立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主体信息库,将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全市规模生产主体及少数生产大户等3196家全部纳入库中,实行动态监管。开发信用功能模块,建立信用评价算法,实时归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数据、监管平台相关数据、部省市县抽检数据和基层网格员巡检数据等,实现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评价动态管理。

 

  二是实时评定动态生成。信用分值由信用平台系统自动生成,其中公共基础信息通过省公共数据工作平台、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数据交换自动获取,行业生产信息则通过追溯和监管系统实时接入,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大数据模型输出信用数据,自动评分,动态更新。为方便监管者和生产者使用,现已开发并试行“数字农安”APP,评价结果可通过“数字农安”APP向监管人员和生产主体双向显示,监管人员和生产主体只要轻点手机,就能了解信用详情。

 

  三是自主分析自动提醒。评价系统具备自主分析功能,自动将生产主体的每个信用评价具体分值情况、在全市以及辖区内的排名情况通过图形汇总分析发送给各级监管人员和主体、形象直观。对于信用评价等级较低的农业主体,系统会直接推送到监管人员的“每月巡查回访任务”中,督促监管人员每月到该基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

 

  四是实施风险预警分析。利用评价系统的分析功能,开展对主体、区域和高危扣分项进行分析与预警。对上季度信用等级下降一级及以上的主体、较上季度出现10家或以上主体信用等级下降一级及以上的区域进行蓝黄橙红四色四级风险预警,系统将直接传送到主体以及属地监管员。同时,对每季度排名前10的扣分指标项分析,有利于监管人员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实现智慧监管。

 

  三、强化结果应用,推动信用深入

 

  一是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将信用情况纳入日常抽检机制,对于信用等级AB级生产主体,减少抽检和巡查比例,降低为原来的50%;对于信用等级C级生产主体,抽检比例和巡查检查频次保持原来的100%;对于信用等级DE级生产主体,增加监管力度,抽检比例和巡查检查频次提高为原来的200%;对于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生产主体,不限制抽查比例和频次。

 

  二是挂钩相关政策制度。制定出台《杭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农业农村扶持政策挂钩实施细则(试行)》,把信用等级与生产主体评先评优、扶持政策享受等挂钩,先过信用关,AB级优先享受扶持政策,C级以下不得享受,并作为制度加以固化,广泛应用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三品”认证,县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申报、亚运会农产品保障基地遴选、市级绿色品质农业基地补助等诸多方面,倒逼主体自觉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加强自我管控。2020年以来,有近20家生产主体因信用不过关而被取消优惠政策享受。

 

  三是拓宽金融服务。在建德、临安试点与金融服务挂钩,对信用等级A级的,给予最高300万授信额度,年利率最低4.35%;主体信用等级为B级的,给予最高100万元授信额度,年利率最低4.95%

 

  四是开展“品牌+信用”的管理模式。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好的茶农纳入“公司+农户”的建德苞茶品牌管理中,通过“一社一证”让茶农使用建德苞茶品牌的同时,也促进了茶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的重视。同时,建德苞茶地理标志对被授权使用的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未达到B级及以上的,将不再授权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