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用知识|江苏江阴市打造“行业+信用”县域治理样本

来源 :无锡市信用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6-07 10:30 打印


  为加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江阴市出台《江阴市深化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打造“行业+信用”县域治理样本的实施方案》(澄信用发〔20215号),全力打造“行业+信用”县域治理样本。

 

  近年来,江阴市以打造超过20个信用监管示范行业,形成行业+信用监管的县域标准,夯实全国信用示范城市指标建设为目标,持续推动“行业+信用”体系机制建设创新创效。在系统平台推进上,遵循江阴自创的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要求,新建并运行全市信用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系统,新增组织部、医保局、水利局、工商联、文联、高新区、澄江街道、双牌社区等部门、镇街园区信用信息系统对接,与43个部门单位(含镇街)实现多领域数据联网共享,形成了更完善的信息归集应用机制。在信用评价覆盖面上,新增安全生产、城管、金融、税务、环保、海关、住建、水利、交通、装修装饰、家居建材、医保等30个重点领域建立行业信用评价监管应用制度55个,推出两期94000余个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评价,累计公开共享行业信用评价信息17.4万余条。会同工信、安监、住建、城管等部门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监管检查,对全市100余家非商业银行机构的信贷风险实行动态管理;对全市1万余家企业进行了安全风险信用评级;深化“信用建设+江阴标准”建设,降低执法成本;对130余家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进行信用综合考评。在联动监管能力上,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息共享、行业外监管联动化机制逐步完善。1万余人次因信用良好享受了包括“绿色通道”、“线上查”、“网上办”、“容缺受理”在内的“信易批”、“信易查”等惠民便企服务;公开曝光因存在失信行为被列入信用等级黑名单的企业800家。疫情防控期间联合多部门对存在生产假冒伪劣口罩、无照生产熔喷布、不按规定隔离、隐瞒接触疫情史、违规聚众活动的失信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55起,有力推动了重点领域行业内外联动监管落实落地。

 

  2021年,《江阴市深化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打造“行业+信用”县域治理样本的实施方案》的出台和实施,将进一步架构以区域失信主体总量大幅减少,行业信用环境明显改善为导向,以信用监管与现代信息技术充分融合,促进行政监管效率明显提高,体现监管融服务于一体,大幅度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着力点,持续在完善行业信用管理制度、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信用评价公开公示、信用产品应用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上推动信用监管机制化落实落地,不断形成江阴行业+信用监管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