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拾金不昧扬美德 退而不休献余热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6-17 08:59 打印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去年3月19日一早,海口京环公司水域保洁员冯丽梅捡到65万多元现金并上交派出所的事迹刷遍了海口人的朋友圈,很多人被她的诚信举动和满满的正能量所感动。

冯丽梅退而不休坚守岗位,拾金不昧彰显美德,用劳动装扮椰城,用文明守护着椰城,于日前荣获第八届海南省“诚信守信”道德模范称号。

善举传递正能量

“事发当天,我像往常一样在琼山区美舍河中山桥段进行水面打捞作业,行至一半时发现水面漂浮着一个环保布袋和一个公文袋。沉甸甸的袋子让我感到不同寻常,打开一看,满满的现金……”说起去年3月19日发生的事情,冯丽梅回忆道,当时她都来不及细数,便第一时间拨打了110,随后上报公司领导。很快,民警和公司主管赶到现场,经初步清点,包内现金总额约65万元,还有一块价值不菲的手表。

“这名环卫大姐太棒了,捡到这么多的钱,早上这周边也没什么人,没人看到的情况下她还是如数上交,真了不起!”“这么多钱,谁看了不心动呢?打心里佩服这位环卫工人能主动如数上交警察”,在现场围观的市民和警察同志都对她拾金不昧的善举表示赞赏,点赞她在拾金不昧善举中体现了一颗金子般闪闪发光的善心。

“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该多着急啊!我就想赶紧报警找到失主,没想那么多。”面对夸奖,冯丽梅略显羞涩,“我自己家境虽然普通,但工作稳定,靠劳动挣钱就能把日子过好。”

据了解,这已不是冯丽梅第一次做好事。此前,她在清理河沟时发现了一部苹果手机,最后找到失主并成功归还。同时,她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至今已累计献血2000多毫升。

“这是对我做人做事的肯定,亦是鼓励。”谈起获得海南省道德模范称号的感受,冯丽梅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并表示今后仍会继续坚持为人向善,积极用行动传播正能量。

退而不休守初心

今年53岁的冯丽梅,主要负责美舍河中山桥到新桥段的水域保洁。2016年加入环卫工作团队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因她忠厚本分、表现出色,公司返聘她继续在水域中心担任保洁员。

早上7点半,是冯丽梅上班的时间,但她总是会提前一个小时上岗,沿着河岸两边开始她一天的打捞保洁工作。

她介绍说,水上环卫工对于臂力要求很高,要能坚持长时间用捞网打捞垃圾。而这个简单的动作,她每天需要重复上千次,每到风雨天,她的工作量都会增加几倍。

“我负责这个路段多年,已然成了习惯,每天总得打扫干净了,心里才舒服。”她告诉记者,近日海口连续雨天,无疑给环卫工作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她不但要将河中的垃圾打捞干净,还得将路面上的泥土打扫干净,保障路人的通行安全。

已经从业6年的她,皮肤晒得黝黑,手掌心也满是老茧。正是这些增长的皱皮与老茧,换来了城市之美。

“我热爱这份工作,便乐在其中,不觉辛苦。”她告诉记者,只要身体还允许,她便会将这份工作一直干下去,为民服务,扮靓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