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周末早上五点半,执行法官突袭“老赖”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7-04 15:28 打印


凌晨五点半,在凛冽的寒风中,东丽法院14名执行干警已集结完毕,随着田培东副庭长一声令下,干警们前往全市25个执行现场核实执行线索、拘传被执行人。

法官徐文捷与助理齐越这一组的车内广播正放着一首歌:“夜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歌词真是应景,谁不愿在周末多睡一会儿,谁又想在黑暗中面对申请执行人、案外人的质疑与不解。

梅江某居民楼内,一住户拒绝开门,在执行干警表明来意后仍拒绝出示证明自己身份的相关证件并准备报警,同时告诉执行干警除非派出所的警察同志到场,不然休想看身份证。

法官助理齐越当即告知:“任何公民、单位包括您口中的梅江派出所都有协助法院配合调查的义务。任何公民、单位如拒不配合法院调查,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法院可以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罚款等相关措施!”案外人立刻反问道:“你吓唬谁啊?我可不是吓大的!你东丽法院管得着我吗?”员额法官徐文捷补充道:“你不懂法律,我们可以告知你。但你现在和之前说的那些话,我们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我们早晨过来就是核实地址正确与否和住户身份的事儿,如果较真儿追究起来真的没有必要。”后在小区物业到场见证后,该住户开门并出示身份证件,同时接受了法院的批评教育。

回来的时候,太阳刚刚露个头,一缕阳光照进车里。一抹朝霞映红了东方,照亮了前路。

此时,员额法官张子坤与助理厉成斌在东丽区某处拘传了被执行人王某,王某的案子是一起抚养费纠纷案,只有4000元,但一直没有履行。

到庭后,王某拒不履行,只说自己没有钱。申请执行人说王某在打工,有经济来源。承办本案的刘冠球法官讲明相关利害后,王某说可以去他母亲那拿钱,但他母亲住在某工地,走不了路。刘冠球心想:“老人怎么会住在工地上?不管他说的是不是真的,都要去走一趟看看!不能放过一个线索。”

为进一步核实这一线索,下午,刘冠球法官与助理厉成斌又驱车前往王某所说其母亲住的工地,当场将案件执结。在另一起大额标的案件中,在执行法官王顺押送被执行人前往拘留所的路上,被执行人找来了担保人,大额标的达成和解。

执行法官是法庭外的法官,没有头顶的国徽,没有高高的法台,没有威严的法槌,无论是拘传的现场还是查封的路上,只有胸前那一枚小小的法徽。在最无助的时候,是使命感与责任感让我们砥砺前行,是法律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当面对无法预见的风险,面对不理解、不配合、不认同,有对未知的恐惧,更有迎难而上的勇毅与果敢。只要心中有光,每天都是万里晴空。只要心中有信仰,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