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人文诚信小积分 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 :安阳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6-03 10:30 打印


  “咱做好事不是为了得回报,但是获得奖励还是很高兴,说明政府和老百姓认可咱!528日,汤阴县城关镇江南春天社区居民李长花和王树青拿着诚信积分卡,在社区挂牌的人文诚信超市兑换礼品。

 

  就在前几日,69岁的李长花救起了一名不慎跌入小区水池的偏瘫患者,社区知道后在她的人文诚信账户上加了30分。同样,王树青将拾到的500元现金交还了失主,社区也为她加了30分。

 

  今年4月,该社区推出酝酿已久的人文诚信积分制度,旨在利用积分奖励提升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优化社区人文诚信环境,增强社区自治功能。据了解,该积分制度由日常基础、道德公益、法制民主三大类组成,细分为“善、孝、勤、信、俭、美、法”7个部分53项,拾金不昧、孝敬老人、见义勇为、打扫公共场所、参加志愿服务等都能获得不同分值的积分。居民做了好事可以向社区自荐或由网格员举荐,由专人登记到个人诚信账户上。截至目前,已经有50余名居民获得了人文诚信积分。

 

  “江南春天社区常住人口接近1.3万人,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2名,平均每人服务1000多位居民,很难管理得面面俱到。”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勇庆说,镇党委建议他们从提升居民人文道德水平、增强社区自治功能方面入手,形成社区治理新格局。社区从汤阴县政府“十四五”规划中打造“人文诚信高地”的提法中得到灵感,试着用积分制度将人文诚信水平量化、显化,探索以积分奖励的方式弘扬美德、彰显善行,逐步达到用积分改变习惯、提升素质的目的。

 

  “只要行为合乎社会规范、对社会有贡献,就能获得积分。积分可以累积,得分越多,越说明他与人为善,品德高尚,遵纪守法。积分还可以兑换礼品,让美德善行获得嘉奖。我们在每周的居民夜校宣布获得积分的居民名单,每月对积分进行公示,形成榜样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李勇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