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云南保山:诚信绘就城市醉美底色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1-20 16:30 打印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云南保山:诚信绘就城市醉美底色

 

  保山市积极推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共建共享”“创新示范”“重点监管”“惠民便企”等一系列“碧水蓝天诚信工程”正在释放活力,惠及百姓民生。

  一、共建共享,构建信息公开新格局。加大投入、搭建机构、充实人员、完善设施,引进服务,强化信用基础建设。保山在建设市行政“双公示”管理平台、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平台的基础上,围绕“一网三库一平台N应用”架构模式,建成法人、自然人、社会组织三大信用基础数据库,搭建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保山”网站集群等,在云南省率先实现县(市、区)信用平台及网站全覆盖。同时,配套建设了信用评级评价、联合奖惩、信用信息自主申报、信用报告查询打印、合同履约预警等子系统。开拓县级信用示范先河,将腾冲打造成省内唯一拥有自建信用平台及网站的县级市,全市信用信息共建共享能力和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二、创新示范,实现自主申报新途径。为满足各部门和社会主体信用需求,在“信用保山”网站开发了信用信息自主申报系统。广泛采集到市场主体和重点人群荣誉表彰、资质资格、合同履约、社会公益、信用承诺等信用信息299902条。其中,合同履约117169条、信用承诺157585条、资质资格16390条、表彰荣誉8495条、社会公益119条、知识产权144条。自主申报方式优化和拓宽了信息归集渠道,大大提高了信息归集共享参与度和时效性,为提高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等次、改善信用状况提供有效支撑,为加强信用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聚焦热点,推进重点领域新监管。保山市将信用监管纳入城市治理重点领域,充分释放信用红利,构建“诚”市品牌。如:旅游监管领域,印发了《涉旅经营户诚信评价工作手册》,完成了11188家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其中,A类6202家、B类4821家、C类147家、D类18家,涉及旅行社、旅游车公司、租赁车公司、餐饮企业、住宿企业、景区景点、涉旅商品经营户等业态。事后,加强诚信评价结果的奖惩应用,实施诚信评价通报制度,将诚信评价9.5分以上的,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予以优先推荐激励;将评价低于6分的21家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诚信评价仍不达标的,列入旅游市场“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交通运输监管领域,印发了《保山市公路建设从业单位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将公路、民航、铁路及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纳入信用评价范围,对项目施工、监理、设计相关参建单位,公路施工三级以下资质的施工企业、二级公路以下的监理企业全部开展信用评价,实现市辖交通建设项目参建单位全覆盖。2020年共评价建设项目参建单位108家,其中:AA类40家、A类65家、B类3家、C类和D类0家。事后,建立信用评价与招标投标关联机制,对信用评级为AA级企业给予增加招投标段数量,减免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等优惠激励措施;对评价为D级的从业单位禁止进入全市公路、民航、铁路及农村公路养护工项目建设市场。除旅游和交通运输外,全市共有62个行业153个部门制定了信用承诺制度,59个行业139个部门制定了分类分级监管制度,重点领域监管方式加快新转变。

  四、惠民便企,拓展信用应用新场景。保山市积极推进信用应用,多举措将信用塑造成市民便利生活的优惠通行证。推行信用报告查询打印服务。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事项中主动应用信用报告。“信用保山”网站开通了公共信用信息查询申请服务,主城区设置了三个自助查询服务站点,部署了4台自助查询打印系统。在干部廉政档案、公务员诚信档案、文明单位申报等领域共出具公共信用信息报告3658份。推动“信易贷”工作。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召开“信易贷”工作推进会议,开设“信易贷”专栏。全市15家金融机构、12187户企业已入驻国家“信易贷”平台,发布金融产品27个、融资需求3088笔129.96亿元,企业获得授信额50.66亿元。推广“信用积分制”免抵押借阅服务。保山市图书馆全面推行“信易阅”服务,读者只需持本人身份证,便可办理一张免押金诚信借阅证,率先在云南省终结了读者借阅必须支付押金的时代,打通了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的“最后一公里”。“信易阅”推行以来,持证读者大幅增加,由原先的3191个增至现在的7582个,增长率为137.6%;书刊流通率大幅增长,图书流通率、读者借阅率分别增长了23.7%、35.8%。推出“保交行”共享电动单车“信易行”产品。依托“保交行”平台,推出共享电动单车“信易行”产品。

  信用示范创建探索实践路上,保山“一诺千金”,“信易贷”让企业不再愁、“诚信评价”让旅游不再忧、“金融扶”让百姓不再苦。诚信驻边,诚信树城,诚信已成为“一座保山”醉美的底色和最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