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我市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行业自律 引入信用手段探索解决共享单车不规范停放问题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01 09:38 打印

为充分发挥信用手段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依据《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天津市信用协会会同在津运营的美团、青桔、哈啰三家企业,在共享单车领域开展行业自律活动。活动已于今年5月正式开始,在活动期间,将对存在多次不规范停放共享单车行为的用户,实施联合限制骑行措施,同时,为突出正向引导作用,活动专门引入“信用承诺”机制,引导市民规范骑行,营造文明出行、诚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自活动实施起,在一个自然月内,用户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联合限制禁停区三次及以上的,将被纳入共享单车企业拟联合限制名单。首批联合限制禁停区共计5处,分别是古文化街东侧张自忠路下沉路段、古文化街南门周边、永乐桥及周边、外环线友谊南路交口处、文化中心区域,均为影响交通安全和城市形象问题的典型点位。相关联合限制禁停点位由各区结合日常管理实际研究确定,经各共享单车企业达成一致后在APP公示。拟联合限制名单于每月通过“天津信用”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目及各共享单车企业APP等渠道向社会公示,涉及用户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限内通过公众号申请复核。

为突出正向引导作用,活动专门引入“信用承诺”机制,首次被纳入拟联合限制名单的用户,可通过“海河分”微信小程序提交信用承诺,即可免除首次限骑。承诺内容涉及自觉文明守规骑行,规范有序停放,爱护车辆设施,不私占车辆等。

经公示、承诺等环节,形成共享单车联合限制对象名单,自名单公布结束后次月1日起7个自然日内无法使用三家品牌共享单车。已被纳入过限制名单的用户,若再次发生违停行为,将直接纳入新一轮限制名单,连续被纳入名单的用户限制时间将相应延长。本次活动目的是引导市民主动规范停车,自觉诚信,从源头消除相关安全隐患和市容顽疾,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不规范停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