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我市开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四五六”专项行动 力争全年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新增超500亿元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16 10:26 打印

日前,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向全市银行机构和各金融租赁公司发出通知,组织开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四五六”专项行动。通知提出,力争2023年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新增超500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增速保持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式和融资支持渠道进一步丰富,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等业务显著增长。

“三四五六”专项行动,指的是要达到三个目标,即提升民营企业信贷增速、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提升对民营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为此,搭建“四员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公示“五张清单”畅通传导渠道,打造“六个一百”带动工作成效。

专项行动要求在相关区试点建立金融服务监督员、政银合作联络员、银企对接服务员、政策落实督察员“四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行业协会、政府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构建“1+4+N”工作体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快见效。

人行天津分行提出,深入开展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授权、授信、尽职免责、激励考核、信贷支持“五张清单”工作,各金融机构全面梳理并公示清单事项,帮助广大民营、小微企业充分了解银行工作流程和信贷办理信息,以此为抓手推动进一步下放授信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加大激励考核、落实尽职免责,提高民营市场主体申贷获得率和融资满意度。

打造“六个一百”带动工作成效,指的是推动主要金融机构月均新增100个首贷户、发放100笔信用贷、为100家民营市场主体提供无还本续贷类业务支持,组织在全市金融机构中评选出100家民营企业贷款高增长营业网点、表彰100名服务民营企业优秀个人、开展100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专项宣传培训活动,以充分发挥撬动示范作用,带动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提高服务质效。

专项行动不仅提出了要求,还给出了12项主要措施:

首当其冲的是扩大对民营经济的信贷投放。要求各金融机构要确保2023年8月底前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增速超过全部企业贷款增速、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不低于25%。

其次,发挥政策资金牵引带动作用。人行天津分行表示将用好用足支农、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重点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以及单户授信3000万元以下的民营企业贷款;科学安排再贴现额度资金,优先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各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支持民营、小微市场主体;在申领央行资金支持的贷款中,要保持民营企业贷款金额、占比、户数稳中有升。力争2023年全市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的民营企业贷款及票据金额超过35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突破1.3万户。

同时,强化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对纳入各类支持清单的民间投资项目,持续跟进提供金融要素保障。匹配民营科创企业技术研发、投资扩产等资金需求特点,推广应用循环贷、年审贷,落实无还本续贷支持政策,提高中长期资金供给、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开发运用新型抵质押贷款产品,解决民营科创企业缺抵押、少担保融资难题。

丰富拓展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要求提高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成功率,力争2023年全市民营企业债券承销规模同比增长、首次发债企业家数较上年有所突破。

专项行动还要求搭建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渠道,破解信息屏障、加深银企合作,精准高效做好金融服务;建立健全金融支持民营企业机制,增强对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容错纠错等制度操作性;增强金融科技赋能,要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提供精准支持。丰富完善“智慧小二”等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功能,使更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能够享受到全周期、易获取的智慧金融服务。

此外,还要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充分发挥征信平台信用促融资作用,有效提升民营企业贸易投融资便利水平。持续优化中小民营企业汇率避险服务。最后,人行天津分行方面表示将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和窗口指导等手段,强化督导问效,以保证专项行动尽快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