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第三代社保卡成百姓“民生卡” 支撑112项人力社保领域创新应用 63项非人力社保领域实现应用覆盖

来源 :今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2-21 18:14 打印


除了看病挂号还能开工资领补贴,轻轻一扫就能乘公交坐地铁……这一切,都将随着本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落地应用而真真切切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昨天上午,市人社局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招商银行、天津银行、农商银行9家金融机构在津签署了社会保障卡创新应用服务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本市第三代社保卡的正式落地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天津是全国社保卡一卡通综合创新应用试点城市,我们将充分借助换发第三代社保卡的时机,积极推动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将其拓展应用涵盖到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使其成为多卡合一、一卡通用的天津市民卡’‘民生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三代社保卡在就业创业、人事人才、职业培训、社会保障等112项人力社保领域支撑相关业务创新应用,在身份认证、就医购药、资金直达、信用服务等63项非人力社保领域实现应用覆盖。同时,也将实现在交通出行、校园服务、文化旅游、消费购物等民生服务中的广泛应用,为市民提供便利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民生服务。天津市社保中心数据开发处处长宫强介绍,三代社保卡与二代社保卡相比有采用了我国非对称认证的密码体系,并增加了非接触功能,以及人脸识别、指纹采集等生物识别技术,轻刷一下即可使用。

 

另据宫强介绍,第三代社保卡采取平稳有序、自然过渡的方式逐步替代二代社保卡,不组织全社会的老百姓批量换卡,卡自然到期或有诉求的市民可选择自行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