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甘肃:“信用救助”帮中小企业渡难关攒后劲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9-08 14:57 打印

1900万元信贷资金日前到账,让甘肃嘉峪关墅通管业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鹏松了口气。

  这家生产螺纹钢及涂塑、保温钢管的企业,生产能力充足,产品远销山东、河北等地,但供货周期长、回款慢,流动资金紧张,用于保障原材料采购已捉襟见肘。“现在无力偿还,一旦影响征信,以后贷款就难了。”不久前一笔即将到期的贷款让梁鹏着急。

  幸好,其所在的嘉峪关市是甘肃省“信用救助”试点城市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嘉峪关市分行调研发现了企业困难,立即指导嘉峪关农村商业银行、甘肃银行嘉峪关分行对其实施信用救助,分析企业既往履约状况、还款意愿、发展前景、经营能力等情况,发现其信用状况和历史履约记录良好,便为其申请了应急周转金。

  中国人民银行嘉峪关市分行行长袁治伟说,受外部环境影响,很多以“轻资产”撬动“大发展”的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由于缺乏优质抵质押物,对信用贷款依赖度较高。甘肃省探索推行“信用救助”,就是为了帮助非主观故意失信或面临失信危机,且有生产经营能力和还款意愿的经营主体渡难关。

  今年以来,甘肃省在多地试点“信用救助”。中国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征信管理处调研员唐爱萍介绍,主要通过提升信用等级、增加信贷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已救助各类经营主体2.79万户,提供救助信用贷款95.83亿元,带动就业11.7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