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海南:对“禁塑”工作实施跨部门信用监管

来源 :海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5-27 14:30 打印


  525日,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新闻发布会上,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委宣传部等有关负责人就“禁塑”工作有关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回应公众关切。

 

  去年121日起,《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以下简称第一批《名录》)正式实施。第一批《名录》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主要包括2大类10小类,另外还有2大类8小类根据国家禁限塑要求纳入补充目录。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在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海南省第一批《名录》中列出的六种不可降解成分制品占一次性塑料制品近99%。自去年121日正式实施以来,第一批《名录》在监督执法环节发挥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也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

 

  “禁塑”实施过程中,网购平台和集贸市场等难管控、涉及面广的难题频频被关注,对此我省该如何“对症下药”?“我们一方面加强与各大电商网站的沟通,及时向电商平台经营者、平台内容商家和电商界朋友发倡议书,希望大家共同遵守海南‘禁塑’法规、承担平台‘禁塑’责任、引导和推动‘绿色’消费和经营。”海南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李枝平介绍。

 

  此外,海南省商务部门还探索推动农贸(集贸)市场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要求由开办单位或经其批准在市场内设立的专营(或兼营)塑料购物袋经营摊位,实行塑料购物袋统一采购、销售。禁止销售和使用被纳入第一批《名录》内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限制和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等。

 

  执法监管同样备受关注。“落实‘禁塑’工作中,海南省市场监管局从出台禁塑执法方案、禁塑执法指引、动员宣传、全员培训、标准制定、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等多方面全力推进禁塑工作,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局局长王立明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继续加大对“禁塑”工作的执法力度,保持在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的监管全覆盖,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对违法企业和个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向社会公示,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海南),实行跨部门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