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市发展改革委“无违法违规证明替代改革”获评天津市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19 10:14 打印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市评选出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市发展改革委报送的《以信用手段助推政务服务便捷化 数十份证明实现“一纸代替”》,经过多环节评比,从全市入围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十佳典型案例。

为企业线上秒开证明提供新渠道。证明代替实施后,“信用天津”网站为全市70多万经营主体提供全天候无违法违规证明替代专用版信用报告下载服务,让证明开具由“多项事”变“一件事”、“多头办”改“一次办”。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无违法违规证明替代报告下载量达893份,替代证明数量突破15494份,累计为企业节省时间超过5万小时。

为主动高效服务企业提供新切口。通过咨询服务、数据分析精准定位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2023年9月28日接到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报告打印咨询电话,了解到其因母公司业务拓展,需旗下所有连锁药店提供无违法违规证明。为提升报告查询打印效率,市发展改革委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指导,当天共有92家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查询下载专用版信用报告,替代证明多达828份,相关企业对公共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证明这一便企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为培育更多上市企业积蓄新动能。申请上市是目前无违法违规证明替代专用版信用报告应用频次最高的场景,占到整体数量的67.08%。专用版信用报告的推出,极大简化了企业在上市合规审查中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的流程,有效降低企业上市的时间成本,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为培育更多上市企业提供助力。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十项行动”,深挖信用数据要素价值,积极拓展信用应用服务场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数字化政府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