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东莱阳:善意文明执行 执结45.7万余元农民工工资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2-12 17:05 打印

   年关将至,为了让群众过个安心年,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多方协调、多措并举,开展了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涉农民工工资专项执行行动,成功执结一批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及社保金案件,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此次行动共为14名农民工顺利执行回被拖欠工资45.7万余元,同时,被执行企业为380余名农民工补缴社会保险991万余元。

  孙某某等14人在莱阳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近年来,由于公司经营困难,效益减少,陆续拖欠职工工资以及社会保险。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孙某某等14人向莱阳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企业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法院依法判决后,企业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无奈,14名劳动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莱阳法院对此案高度重视,孙学泉院长亲自抓进度、亲自统筹部署,盖东彦局长全程协调指挥,组织精干干警成立专项执行团队。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此案进行了案情调查,经过调查发现,该企业除了拖欠14名农民工工资外,还存在欠缴职工社保金的问题,并且拖欠职工社保金一案也已经进入法院执行程序。经研究决定,由专项执行团队对两批案件同时执行。

  随后,执行法官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工作,线上通过网络查控手段对企业资金进行全面查控,线下通过多个部门、多点发力对企业财产进行全面排查,查控、排查结束后,发现企业账户确实没有资金及可供执行的财产。为了兑现工人们的胜诉权益,执行法官多次到被执行企业做释法说理工作,并帮助企业解决一些燃眉之急。沟通过程中,企业负责人王某表示,当下因为经营困难,确实无法为职工支付劳动报酬以及补缴社保金,但并不是企业故意拖欠。同时,他也承诺等几个对外业务完成,收到合同款后,将立刻支付劳动者工资并补缴社保金,希望法院能够帮助企业做好职工思想工作。

  考虑到此案的特殊性,为了既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又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执行法官一边协助、督促企业将合同款尽早回收,一边做好职工的安抚工作,向职工说明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以及企业负责人的态度和承诺,希望职工不要着急,给企业留出时间。最终,在莱阳法院的多方协调下,孙某某等14名劳动者陆续顺利拿到被拖欠已久的工资报酬45.7万余元,同时,被执行企业也为380余名职工补缴社会保险991万余元。

  “谢谢执行法官们为我们的案子一直操心奔波,让我们不仅拿到了工资还补齐了保险,这下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职工代表孙某某非常激动地说。企业负责人王某也表示莱阳法院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仅解开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心结,同时也切实保障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接下来,莱阳法院将对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社会保险案件进一步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行力度,强化协作联动,确保及时高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将继续保持善意文明的执法理念,为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