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

来源 :市市场监管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6-18 18:30 打印


近日,市市场监管委向各区市场监管局转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等8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并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就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出了相关意见。

 

一是高度重视,履行监管职责。践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理念,高度重视医疗美容监管执法工作,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加强领导、主动作为。广告、价格和信用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和配合,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对违法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行为依法坚决打击。

 

二是规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强化医疗美容广告监测检查,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案件查处力度。重点监测各类媒体发布的医疗美容广告,其内容必须与卫生健康部门审查批准的内容一致,不得发布未经审查的医疗美容广告;严格监督执法,严肃查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行为,对监测发现、群众举报、有关部门转办的违法广告线索,及时立案调查,对广告发布主体依法实施全链条处罚;落实《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违法医疗美容广告案件的协调、移送、查办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构建医疗美容广告综合治理的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依法加强对美容机构的监管。落实《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制定针对生活美容院的专项年度抽查计划。对抽查检查中发现生活美容院未取得合法资质,擅自从事医疗美容经营活动的,严格依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的规定,通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查处。

 

四是加强对医疗美容行业价格违法行为的监管。密切关注医疗美容收费的举报线索,及时办理价格举报投诉及信访案件。强化对设置医疗美容服务项目的医疗机构的日常巡查,积极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开展提醒告诫工作,规范医疗机构医疗美容项目明码标价。加大价格执法力度,对在医疗美容服务中不明码标价、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等价格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对屡查屡犯拒不整改或社会影响较大的违法案件加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