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按需培训+精准调训”筑牢安全防线──市管干部第一期专业化能力培训班侧记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6-19 10:05 打印



  “这次专题培训,既及时解渴,又有针对性、实效性。”日前,由市委组织部、市应急管理局、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市管干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专题研讨班创新形式,综合运用“按需培训+精准调训+领导干部上讲堂”等方式,将“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学员缺什么就讲什么,分管什么就学什么,有针对性的教学,让大家感慨良多、收获良多。

  “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主动服务中心工作,聚焦提高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深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制度改革,着力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一段时间以来,紧密对接相关职能部门需求,以“按需培训理念”在市委党校精准开设29期市管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班,每个培训班聚焦一个主题,除首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外,还将开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依法治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系列专题研讨班。

  “这几天的课程,都讲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如何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是我课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参加首期培训的天津市气象局副局长关福来说,气象部门的重点应在气象灾害的风险评估和监测预报预警以及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上下功夫。今后,将建设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预警系统,加快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提升工程,提升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快速发布能力。

  “应急管理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总工程师朱敢平说,地铁工程施工属于典型的高风险作业,我市复杂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进一步增加了工程风险,在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如何更加科学、更加有效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服务和应急准备等工作,是当前最需要学习和提高的。今后,将结合所学,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宗旨意识,做好“五个到位”,为天津轨道交通事业大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培训班除了“按需培训”,还采用“部委办局+市委党校”模式,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让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每个专题班都邀请分管市领导和市部委办局半数以上的领导班子成员授课。

  “印象最深的,就是市应急管理局四位负责人同时走上讲台进行专题授课,让我们快速形成统一指挥协同联动的应急管理系统性思维,在短时间内就能全景式、立体化、多维度地学习熟悉掌握应急管理工作,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静海区委常委、副区长曲海富说。

  此外,还采取精准调训方式,严格按照工作职责与培训主题选调学员,组织学员围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讨,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提供有力保证。

  “安全来自长期的警惕,灾难来自瞬间的麻痹。”此次培训,让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滨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堤受益匪浅:“我们必须把安全生产当作持久战,不松懈、不倦怠、不后退,压实行业监管、属地监管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必须处理’,提升全员风险识别能力和事故处置能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安全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队伍。”

  “以往大多是听专家讲理论知识,这次培训主要是听领导干部现身说法,太解渴了”“课堂上,一个个典型案例,让人触目惊心,一个个应急招法,让人醍醐灌顶”……第一期学员已满载收获,重返岗位,第二期学员正满怀憧憬,加油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