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警惕网络鉴宝拍卖“套路拍”

来源 :潇湘晨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23 09:40 打印

不法分子打着“拍卖藏品”的幌子,层层设套骗取“上拍费”“鉴定费”“直播费”等,短短时间诈骗金额超过百万元!

 

  2020129日,市民金先生报警称,其于当年7月在网络贴吧留下拍卖藏品的讯息后,一自称“华夏微拍网”公司客服人员主动联系其并加其微信,还向金先生展示了该公司拍卖网站的“成交盛况”。于是,金先生将藏品委托该公司帮忙拍卖,对方以需要缴纳“上拍费”为名骗取金先生微信转账1万余元。此类案件,嫌疑人的诈骗套路说起来很简单,却设计得丝丝入扣。

 

  第一步,精心包装。注册高大上的上市拍卖公司,制作有知名鉴定专家及成交记录等虚假实力的官方网站,再加上装修豪华的展厅和拍卖大厅,线上线下展示公司的实力。

 

  第二步,撒网钓鱼。业务员利用各种渠道获取的藏家个人信息,按照编制好的话术,跟藏家进行沟通。从鉴别藏品的真伪,到藏品参加拍卖会,撒网钓鱼,力求让藏家交钱。

 

  第三步,虚高估价以利相诱。并不值钱的藏品,在他们口中就成了估价几十万元的宝贝。通过这种虚高估价,诱惑藏家交纳“上拍费”“鉴定费”“直播费”,或者成为会员,签订协议委托拍卖。

 

  第四步,藏品变现遥遥无期。交钱后,结果始终是您的藏品流拍了。如果藏家追问,他们会说藏品可以返还,但费用不能退。可实际上,那么多的藏品任意堆放,时间长了,藏品的主人是谁,都不知道,更别说返还了。对藏家来说,损失不仅是金钱,很多藏品都难以追回。

 

  警方提醒:

 

  当前利用虚假网站进行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套路拍”是一种极为恶劣的诈骗手段,诈骗公司利用古董收藏家想要快速且高价成交藏品的心理,层层骗取巨额欠款。如果遇到此类招数,市民可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套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