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湖北:“证照分离”改革惠及约155万户企业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0-13 10:43 打印

今年以来,湖北省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事项达140项。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25日,全省累计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364.57万件,惠及企业154.96万户。

  原先,从事许可经营事项的市场主体“开张”,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这两把“金钥匙”,市场主体奔波于多部门之间、提交多份证明材料方可拿齐许可证和营业执照。2018年起,湖北省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部分行业开始实施“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通过签署一张告知承诺书即可营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经企业承诺后可以减省的审批材料,将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可以在企业领证后再补交的审批材料,可实行容缺办理、限期补交;对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将当场作出审批决定。

  9月26日,省市场监管局又与省司法厅、省政务办联合印发通知,自10月1日起,湖北省新增16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业事项,涉及动物诊疗许可、渔业捕捞许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文物拍卖经营许可等。

  通知指出,对通过告知承诺取得许可的企业,有关主管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办理业务时,会将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后果一次性告知企业,必要时还将开展全覆盖核查。若发现企业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将依法调查处理,并将失信违法行为记入企业信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