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莫让过度包装导致“买椟还珠”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2-27 12:25 打印

“一箱酸奶,打开后半箱子都是纸壳和泡沫,太让人气愤了。”春节期间,沈阳市的关女士收到亲戚送的一箱酸奶,她说,为了迎合春节的喜庆氛围,牛奶箱外还包装了精美的手提袋,拎起来沉甸甸的,拆开才看到这么多泡沫。

  关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春节期间,不少网友都吐槽收到了过度包装的礼品。

  购买者希望送礼时有面子,而商家则利用这种虚荣心理,通过豪华包装来获取高利润。然而,过度包装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增加了消费成本,有时甚至影响产品质量。虽然一些送礼者认为豪华包装体面,但理性收礼者可能觉得这是浪费和虚荣。送礼效果也就适得其反。

  诚然,在市场经济中,商家按需供给固然没有错,但满足不健康的消费需求,却背离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在设计产品包装时,应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遵守法律规定,引导消费健康发展。

  针对过度包装现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强制性国家标准,从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方面对其综合限制。此外,《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法律中都有“反对浪费”“避免过度包装”规定。

  虽然随着相关法规实施,以往比较普遍的豪华商品包装现象已得到显著改善;但过度包装问题并未根除。尤其在春节等节日期间,这种现象仍有反弹的趋势。过度包装不只是行业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只有大家共同抵制,奢侈浪费之风才能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