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风险提示】不要随便帮个小忙|风险提示

来源 :简七小助手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9-25 12:50 打印


这两天听老家的一个朋友说,遇上一件麻烦事儿。

 

细问之下才知道,前段时间朋友亲戚结婚,借了他的车当婚车。没想到婚礼结束后回来的路上,撞上了一辆电瓶车,交警给朋友打了电话,请他去一趟派出所。

 

他回忆道:“当时借车的情况,碍于情面,我觉得就是帮个小忙,让我怎么好意思拒绝。”

 

我立马打住说:“这些可不算是小忙了,幸好没发生什么大事故,不然真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了。”

 

所以,今天,借这个案例,想和你一起看看有哪些“看似帮个小忙,实则隐藏巨大风险”的事儿。

 

01

 

出借身份证

 

首先,身份证原件及其芯片包含了大量信息,如果被有心人复制利用,后果很严重。

 

如果别人持有你的身份证原件,能够代办很多重要事项,比如代办银行卡,代办公司、代取大额存款,代办许多重要手续等等。

 

1. 替换成他人照片,办理假身份证;

 

2. 办理电话卡

 

3. 买机票、火车票

 

4. 办理银行卡、信用卡

 

5. 开淘宝店、支付宝账户

 

6. 办理贷款

 

....

 

之前有一位武汉传媒学院的学生小王,碍于情面,把身份证借给了准备通过分期注册实现零元购机的同学小郑。

 

结果,小郑在网上办理一份手机分期业务,价值4999元的手机分了17期,每期400多元,手机到货之后小郑利用小王身份取了货。

 

事后小王才反应过来,不仅没有收到手机,每个月还要帮小郑承担月供和滞纳金,一同被骗的还有其他4个同班同学。

 

出事后几名同学一起去公安局报案,最后通过法律手段才得以追回款项,维护了自己的权益。

 

以后,如果有朋友向你借身份证,碍于情面,可以试着这么回应:

 

1)寄回老家给爸妈办业务了;

 

2)上次出去玩不小心弄丢了还在挂失中;

 

3)找银行贷款,还押在银行呢;

 

除了不要轻易外借身份证原件外,对身份证复印件的使用,我们也要多留个心眼。比如在复印件上注明:“此复印件仅用作xxxx,不作他用”,降低证件被利用的可能。

 

02

 

出借医保卡

 

相信你一定在身边听到过这样的对话:“ 你医保卡里钱多,借我刷刷,买点药。”

 

日常生活中,好像谁医保卡里的钱多,谁的报销比例高,我们就可以随便借谁的医保卡去看病买药。

 

看着稀松平常的小事,殊不知也给自己埋下了大隐患。

 

医保,里面就有个“保”字,本质上来说医保也是“保险”。

 

将医保卡外借给他人,其实是骗取社会医疗保险的行为,实质上等同于“骗保”。法律条款里是这么说的: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

 

之前我们的一个用户S君来咨询,说自己莫名其妙被保险公司拒保了。

 

问他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位S君最近决定趁自己年轻身体健康的时候,赶紧把最重要的重疾险给买了。

 

没想到产品也选好了,合同也准备签了,在填写健康告知的时候,S君想到一个问题,就问保险销售人员,“我的医保卡有帮我爸爸买过高血压的药,这个有影响吗?”

 

对方一听,有点着急了。赶紧追问S君什么时候买的,买了什么药,买了几次。

 

详细问完之后,还请S君提供了自己最近的体检记录,说要申请核保。

 

S君有点纳闷,但还是按照要求交了材料,没想到,几天后,就收到了保险公司的拒保通知。

 

“这药是买给我爸爸的,我刚体检过,身体很健康,凭什么就不能买保险呢?”S君对此很生气,觉得保险公司有问题:“而且当时买保险时,健康告知里也没提到还要看医保卡啊。”

 

S君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不少朋友可能都曾用医保卡给家里老人买过药,甚至还把医保卡借给家人去就诊治病。

 

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却很可能会导致本人购买保险被拒保,甚至影响后续理赔。

 

S君和我诉完苦,发现自己被拒保的确是事出有因,只能老老实实准备材料,尝试向其它公司申请核保。

 

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谨慎对待医保卡的使用。

 

医保卡里记录了很多我们的就诊和处方药购买信息,就像是我们的移动医疗记录卡。可千万别因为图一时的方便,或者出于节约的考虑随便外借,反而影响了自己的保障。

 

如果你的医保卡曾经借给过别人,担心影响自己的保障,或者不确定自己有没有外借过,都建议你通过这2个途径核实:

 

1.线下查询

 

带上身份证,去各区的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大厅查询就可以了。

 

如果医保卡上有银行卡功能,也可以去银行查询自己的消费记录。

 

2.线上查询

 

登录所在地的劳动保障或是社保网站,点击“个人社保信息查询”,输入你的身份证和密码即可查询。(密码是你的社保证编号或者身份证出生年月)

 

03

 

借驾照销分

 

同事的朋友之前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儿。

 

因为有个违章准备处理,结果被交管所告知身份证有问题,不能处理。不仅如此,之后他办理房贷的时候也因此受阻。

 

原来是因为,前两年跑客户的时候,因为频繁帮客户的车辆违章销分,导致被交管部门当成“销分黄牛”,被纳入了重点监管名单,最终影响了个人信用。

https://pics6.baidu.com/feed/34fae6cd7b899e51c40f86ff79f98f34c9950d39.png?token=146dc103961390a567d3cb3e737a04ee

 

简单来说,如果你刚拿到驾照,建议你先完成自己的机动车绑定。

 

此外,你还能再额外绑定3辆车。如果你的驾驶证用来销分的车超过3辆,那就很有可能会被交管所纳入“黑名单”了,因为超额了。

 

外借驾驶证可能还会碰上这些麻烦事儿:

https://pics1.baidu.com/feed/503d269759ee3d6d1af1e7f979483b254f4adeb6.png?token=c8247f184056d424d0f6d14b8865c7ac

 

当然,除了上述提到的3件事儿,借银行卡这些也要特别小心。

 

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我们的个人信息和信用记录都格外珍贵。大家还是要多保护好自己,切记不可为了一时的面子,给日后的生活埋下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