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风险提示】天津又一长租公寓卷钱跑路!两个城市近万名房东租客懵了!涉案金额上亿!南营门派出所已经立案!

来源 :美丽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1-10 18:30 打印

打工人永远绕不过的一个问题

那就是租房

这几年租房的套路实在太多了

再加上今年长租公寓各种暴雷

很多人还躺在租房的坑底爬不出来

这两年的长租公寓和当年p2p简直如出一辙

历史的车轮谁都不会放过

天津栖客长租公寓跑路

近万家租户被骗

这两年天津的长租公寓,像雨后春笋一样,层出不穷,一只手都数不过来,什么美好公寓,零号公寓,美丽屋,青春界,金管家,俏管家,惠达公寓,欢乐家,小家联行……

虽然名字不一样,但是经营模式像是点了复制粘贴,再加上长租公寓频频爆仓,简直是一颗埋在租户和业主之间的定时炸弹。

前不久,天津栖客长租公寓暴雷跑路,一共4000多套房子,卷款达上亿,还有近万名受害者。

刚出事的那几天南营门派出所人满为患,报案登记都得排号。

租客这边交了一年的房租,却面临着无处可住的窘境,从付款界面可以看到,有的人甚至是用花呗付款的,今年先是疫情又赶上租房被骗,房子住不了,还要还租房贷,简直是雪上加霜。

而业主只能按月从中介那里收到房租,现在是既收不到房租也收不回房子,还有房贷压在身上,举步维艰。

不论是租户还是业主都是“长租公寓”的受害者,中介卷款跑路,直接把业主、租户和中介的矛盾,转化成了业主和租户的矛盾,问题得不到解决,双方矛盾就永远没办法解决。

业主和租户能坐下来协商的最好结果,也就是双方各承担一半的损失,谈崩的业主直接“停水停电、换锁焊门 ”,就连建群维权,还要防备彼此。

但是就算双方各承担一半,也是业主和租户的利益再次受害,真正的罪魁祸首已经拿着租户的钱逃之夭夭了。

甚至这可能是一场早有预谋的“携款潜逃”,从天眼查可以看到,天津栖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短时间内,多次变更市场主体类型和名称。

从巢客到栖客,都没能逃脱暴雷的命运。

长租公寓没有给在城市打工的年轻人一个“温暖的家”,反而成了租户和业主的“地狱”。

目前,栖客物业有限公寓的业务已经由俏管家接手,但是人有不少网友担心“栖客的业务承接方俏管家,也是高收低租的经营模式,不过是从一个坑进入了另一个坑”。

各地长租公寓接连爆仓

“两头吃”卷庞大现金流跑路

年初的疫情,给长租公寓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也是引发长租公寓接连暴雷的原因之一。

就连国内数一数二的租赁平台也“骚操作”频出,一面要求房东因为疫情减免房租,一面照常收租,还真是拥有“两幅面孔”,还有直接涨房租的。

另一家行业巨头也“不甘示弱”,很多租客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搬家,只能续约,结果就接到了涨租通知,不得不说这样的吃相着实难看了些。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今,大约有107家长租公寓租赁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或是经营不善暴雷跑路。

而这些暴雷跑路的公司,无一例外才去的都是“高收低租”的运营模式,高价从房东手里收房,再用远低于市场的价格租给租户。

乍一看,这就是一场必亏的生意,但是房屋中介可不是出来做慈善的,想要占这个便宜当然有要求。

房东必须和中介签署一年以上的合同,而且房租只能押一付一。租客一次性交纳一年的房租,或和金融平台签约租房贷,按月还款  

在一来一回之间,由于时间差出现的资金沉淀,也就成了长租公寓租赁平台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流,这吸引着资本大规模入场,不断扩张。

而为了加快市场扩张进度,同时降低资金成本,吸引租客入驻,还出现了一种租金贷。所谓租金贷,实际上就是租客通过贷款租房,合同签订后,金融平台就会一次性将租客合同期内的所有租金支付给长租公寓。而租客要按月或者按季度把租金支付给金融平台进行还款,租赁平台前期烧掉的钱,当然要找补回来。中介拿着租客的房租去投资高收益高风险项目,一旦投资失败就选择跑路,房东收回房子,租户仍然需要按月还款。

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辞职时,就曾公开表示“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40%在争抢房源,完全破坏了正常房屋租赁市场”。

在恶性竞争的背景下,长租公寓大规模暴雷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了,现实是比“P2P暴雷”更加凶猛。

治理长租公寓乱象,市场监管必不可少,长租公寓出现之初,本来是很被看好的,在找中介和看小广告之间,干净整洁的装修、统一管理、可短租等特性还是非常吸引人的,在当时它就是靠谱的代名词。

但在2018年之后,大量资本涌入这个“风口”上的项目,市场瞬间被搅成一摊浑水,各地长租公寓频频暴雷,口碑急转直下,瞬间就成了众矢之的。

现在很难找到“房东直租“的房子,不论在哪个平台,就算标着个人房东,也有一多半是“二房东”。

面对长租公寓的市场乱象,国家早在2018年开始就收紧了监管的口子,像南京市就联合多个部门,用两个月的时间,依法严查“高收低租”、挪用租金等行为。

杭州也发布了《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

现在长租公寓租赁市场在行业管理和规范性上都有明显的不足,如果持续“高收地租——快速扩张——卷钱跑路”的死循环,最终只会走上“P2P”的结局。

想要改变现状,还是少不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这样长租公寓市场才能迎来健康、稳定的发展,房东和租客的正当权益也能得到更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