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警察”打电话说我违法了?别信!全是诈骗套路

来源 :央视新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6-24 14:30 打印


  一条预警信息,一通长达一小时的通话,一名失联的女大学生,这三者之间会有怎样的关联呢?近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当地公安民警与时间赛跑,让这名女生走出圈套。

 

  与神秘人通话一小时 年轻女子失联

 

  今年426日中午,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的民警,在工作过程中收到了一条预警信息。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我们反诈中心预警平台推送了一条风险等级为高,通话时长是3572秒(近一小时)的一个冒充公检法类型的诈骗预警推送。我们得到这个信息之后,发现它的通话时长很长,而且风险等级是高危类型的,就引起了我们的重视。

 

  近一个小时的通话,当事人很有可能已经落入陷阱,民警马上拨打了对方的电话。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我们给她打第一个电话的时候她是给挂断了,再打电话就是拉黑了。我就启用了短信轰炸法,给她发了数十条的提示短信,但是并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经验告诉我们 ,她应该是被骗子洗脑了。

 

  紧急寻找当事人 不料该环节成为难点

 

  距离当事人接通诈骗电话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了,她是否已经落入对方的圈套呢?情急之下,警方决定上门干预,如何找到当事人,成为民警亟待解决的问题。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因为我们找这个当事人联系不上,那么我们就辗转联系到她的母亲,她母亲在外地,但是母亲却认为我们是骗子,把我电话给挂了,再打电话她母亲就把我给拉黑了。

 

  当事人的母亲居住在山东枣庄,沈阳警方立即联系了当地警方,在当地警方的协调下,当事人的母亲说出了自家孩子的身份。

 

  从当事人的母亲那里,沈阳警方得知,正在接听诈骗电话的当事人名叫小静,今年26岁,目前正在沈阳市大东区的一所大学读研。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洮昌派出所副所长 孙海洲:我们到学校之后,发现这个学生已经联系不上了。

 

  据同学介绍,当天中午,小静正在教室上自习,接到一个神秘电话后,就独自离开了教室,不知去向何处,后来更是将老师同学的电话全部拉黑,谁都无法联系上小静。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洮昌派出所副所长 孙海洲:当时我们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们就想加个微信试一试,不断地表明身份,申请加微信加了能有三到四次,这个学生通过了。

 

  民警安抚当事人 用妙招取得信任

 

  从小静接到诈骗电话到通过民警微信好友申请,已经过去了2个多小时了。此时,小静并不敢相信真民警。显然,在这类冒充公检法电诈中,电话里的假“警察”一定会嘱咐当事人,不要相信其他人。

 

  民警马上对小静进行安抚,民警推测,学校是小静比较熟悉的环境,老师、同学又是她比较亲近信任的人,为了让小静相信自己的身份,民警们想到了一个办法。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为了让她相信我们是真警察,我们与院方领导还有同学合影,照片给她发过去了,这个时候她算是彻底相信了,自己应该是上当受骗了,我们告诉她我们在学校等你,你千万不要与骗子有任何联系,不要去转账,这个时候她说,你们在学校等我,我马上回来。

 

  当时小静正在银行,按照对方的要求,她已经办理了第一张银行卡,正在准备去另一家银行,再开一张银行卡。通过微信,小静答应警方,立即打车返回学校。15分钟后,民警在学校见到了惊魂未定的小静。

 

  小静身边究竟发生了什么,她为何会失联近两个小时呢。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中午11点多钟的时候,接到了一个骗子的电话,骗子自称是沈阳市公安局,告诉她涉及到了一起218万块钱的洗钱诈骗案子,告诉她你必须得听我的话,经过我的指引,我告诉你一步一步怎么操作。

 

  当事人 小静(化名):17个人欠了218万,他全部都要我负责,要我坐牢,然后就说今天下午5点前就要来抓我了,我怕连累你们,我不敢说。

 

  起初,小静并没有放松警惕,对整个通话过程进行了录音。

 

  在小静提供的近一小时的电话录音中,对方曾四次要求小静清场,或者是到一个安静的、无人打扰的地方进行所谓的调查。而这其实是在步步为营,让小静按照他们的剧本落入圈套。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他怕在他洗脑的过程中被别人打断,对这个孩子就诈骗失败,他就会让你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旁边没有人,与世隔绝,而且不要接外部任何人的电话。

 

  可能是发现小静心存疑虑,对方声称这个案件已经在北京市公安局立案了,随后,对方又将电话转给了所谓的“北京警方”。

 

  电话那头,这位自称来自北京的警官,向小静详细介绍了她的“犯案经过”。

 

  诈骗犯罪嫌疑人(电话录音):你现在所涉及的这个0128的这个案子,是咱们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专案小组,专门侦办......其中有一张工商银行尾号是0857的银行卡,白纸黑字,确实是登记在你的名下。

 

  你要知道,在咱们国内的刑法,诈骗洗钱罪,凡是涉案金额超过50万元以上是可以判处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你明白这个事情的严重性吗?

 

  当事人 小静(化名) :我没干过这事呀。

 

  小静希望能向对方解释清楚自己并没有参与诈骗,不过对方的态度却极其强硬,这让小静有口难辩。

 

  假警察传来假文件 当事人逐步陷入圈套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后来骗子说,咱们两个人加QQ吧,我把你这个涉案信息,我的警官证,还有含有这个孩子真实个人信息的一些仿冒的传票,还有通缉令给她发过去,因为她看到了这些真实的个人身份信息,思想防线才崩溃,才相信了骗子是真的(警察)。

 

  对方的警官证、带有小静真实身份信息的所谓的“北京警方”开具的协查通知,一份又一份的伪造材料,渐渐突破了小静的心理防线。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小静)急于向骗子自证清白……骗子最终的目的是把钱骗到手,那势必要有银行卡,要与银行账户相关,孩子这个时候已经被深度洗脑了,她已经失去了分辨力,骗子告诉她,你去办银行卡吧,那她可能就办银行卡了。

 

  整个过程中,对方要求小静去办理两张不同银行的银行卡,而这是后续诈骗钱财的关键一步。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这个骗子的基本套路就是,如果你的账户里面有钱,那么我会告诉你,你这个账户已经不安全了,你要转移到我们指定的安全账户里,你转过去,钱就变到了骗子的手里。

 

  像这个案子里面,孩子本身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的存款,骗子就会告诉你,你涉案的这个金额,你得背负,你去银行去办理银行卡……骗子回头再给你发送一个链接,再让你进行贷款,再让你进行赔付,那这个时候她所操作的那就都有法律效力了。

 

  就在这时,小静瞒着对方,点开微信,收到了民警的好友申请,才从被骗的边缘被挽救回来,否则,她很有可能彻底落入对方的陷阱,甚至背负上巨额的贷款。

 

  沈阳大东区警方的及时干预,避免了这起电信诈骗案。事实上,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每天都能收到200条左右的诈骗预警信息,共预警劝阻了34203人次,而这其中,在校大学生是犯罪嫌疑人的重点行骗对象。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刑侦禁毒大队政委 李丹宁:大学生这个群体,一是他涉世不深,社会经验少,好比说兼职挣钱,或者是贷款创业,骗子就是利用了这种机会。

 

  主要类型呢,刷单诈骗,冒充熟人家长同学诈骗,还有无抵押贷款诈骗,还有一种就是学生都办那种信用卡,(有的)会有不良信用,犯罪分子就利用这一点给你消除不良征信来骗大学生。

 

  虚拟拨号设备放置境外 逃避警方追踪

 

  警方处置及时,小静的遭遇最终有惊无险。警方对小静的通话记录进行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是虚拟拨号设备,对方的拨号设备甚至不在国内,因此无法追踪到它的准确位置。虚拟拨号设备是一种什么样的设备呢?

 

  无独有偶,不久前同样是在辽宁沈阳,当地警方就抓获了一个利用这种设备牟利的犯罪团伙。

 

  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支持接入大量手机SIM卡,并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还可以远程控制异地的SIM卡和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实现了人与SIM卡的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

 

  利用GOIP设备拨打诈骗电话是当前诈骗犯罪嫌疑人的普遍手法。5月上旬,沈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利用GOIP设备为上线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持。获得线索后,沈阳公安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民警 钱肖羽:这个手机号涉及到内蒙古的一个电信诈骗的案件,通过拨打这个手机号骗取了被害人一部分钱。

 

  经过细致调查,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柳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民警 钱肖羽:我们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以后进行了一个跟踪摸排的过程,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我们所掌握的应该一共有四名犯罪嫌疑人,最后是在他们固定住所楼下,经过蹲守,包括分头抓捕,然后把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抓捕到案了 ,并且在车内也搜到了我们所猜想的GOIP猫设备,并且在他家中找到了上百张的电话卡。

 

  经查,20214月初,犯罪嫌疑人孙某在网上结识了一名男子,对方称可以给他介绍一个“赚钱”的项目。随后,该男子指导孙某购买了GOIP设备和路由器,并教授孙某如何调试设备。同时,这名男子还向孙某承诺,按照每个插卡端口每小时2800元的价格向他支付报酬。在利益的诱惑下,孙某找到柳某等3人,通过驾驶搭载着GOIP设备的车辆,在沈阳及其周边城市流窜作案,共非法获利8万余元。

 

  警示:给诈骗团伙提供通信设备线路违法!

 

  截至目前,警方通过调取设备数据,初步查明了3起涉及其他省市的电信诈骗案件。

 

  警方提示,无论是买卖、租借银行账户、电话卡,还是帮助诈骗犯罪嫌疑人架设通信设备、提供通信线路等均涉嫌违法犯罪,切勿因为贪图小利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提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多加小心,接到可疑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也可以就近向民警核实求助,不要轻易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郎群:如果你真的是涉案了,警察是不会在电话中告知你的,如果你要是没涉案,你想证明自己的清白,你可以去属地派出所,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而不是在网上跟骗子进行联系,在网上进行一些操作。

 

  真警察是不会跟你提钱的,也不会要你银行卡号的,而且凡是涉及到钱的,一律要加小心,验证码、 密码、 银行卡,警察是不会管你要这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