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识别养老诈骗八大套路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14 16:00 打印

近年来,“银发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新型养老骗局也层出不穷。

  识别养老诈骗八大套路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调研发现,在该院2017年1月至2022年6月间审理的养老诈骗案件中,被害人、投资人多达12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4.6亿余元,而骗局类型涉及投资理财、以房养老、保险代办、文玩收藏、养生保健、黄昏恋、关爱帮扶等。

  “投资理财”骗局

  犯罪分子打着“国家扶持”“政策补贴”等招牌,虚构理财项目或夸大投资收益,承诺“低风险、高收益”,吸引到投资后往往因运营不善而资金链断裂,更有甚者直接携款潜逃,造成老年人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以房养老”骗局

  犯罪分子以“以房养老”为名,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然后恶意利用公证、仲裁和诉讼等方式或者使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产,造成老年人无家可归、身负巨债。

  “保险代办”骗局

  犯罪分子冒充医院、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渴望晚年生活有所保障的急切心理,谎称可以代为补缴“社保”,收取“材料费”“办事费”。

  “文玩收藏”骗局

  有些犯罪分子以帮助老年人拍卖其收藏的粮票、邮票、错版人民币等“老物件”为诱饵,虚构高价,诱骗老年人委托代为拍卖,收取“拍卖费”“服务费”;有些犯罪分子将公司的劣质工艺品冒充为高档收藏品,虚假承诺短期内会大幅增值且公司会高价代售或回购,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有些犯罪分子还会合并“连环套”,先以高价拍卖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到公司面谈后再推销劣质工艺品,实施“骗中骗”。

  “养生保健”骗局

  犯罪分子以免费体检、领取奖品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活动,以“祖传秘方”“特供专供”为噱头,虚构或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购买“药品”“保健品”“理疗仪器”。

  “街头迷信”骗局

  犯罪分子自称“神医”虚构老年人自身或家人将有疾病、灾祸,编造只要对现金钱财和金银首饰“开坛作法”就可以“趋吉避凶”,再勾结同伙调包或诈骗款项,造成老年人财物损失。

  “黄昏恋”骗局

  犯罪分子利用单身老人情感缺失、生活孤独的特点,通过网络或短信交友发展为“恋爱关系”,再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

  “关爱帮扶”骗局

  犯罪分子以“关爱老年人”“帮扶弱势群体”为旗号行骗,有的组织旅游参观活动,通过诱导、捆绑销售或变相收取会员费等方式行骗;有的冒充燃气、自来水公司员工或社区、医护人员行骗;有的利用老年人的善心和同情心,进行非法集资。

  “六不”抵制诱惑提升反诈能力

  “不留名”,即不随意填写调查问卷、不点击陌生链接、不对陌生人谈及真实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等。

  “不接听”,即谨慎接听陌生号码和境外来电,不要随意听信、冲动转账。

  “不参加”,即不随意根据传单、电视广告指引参加线下“养生讲座”“健康体检”“拍卖换购”“抽奖兑换”“旅游参观”等可疑活动。

  “不动心”,即不相信“保本高息”“高价拍卖”等投资承诺,不参加“0元购”“全额返利”等购物活动。

  “不付款”,即不要轻易付款转账。

  “不拖延”,即在发现被骗后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向12337举报平台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