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你点我查”为什么让消费者和商家都点赞?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21 15:23 打印

       由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你点我查”近200期执法系列短视频,让百万网友持续围观,直呼“全程高能”“接地气”“建议全国推广”。有网友看完写下评论:坚持追完了,很有参与感还能“避雷”,对商家和消费者都很有启发。

  该报道说,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督哥”去哪查,完全由网友说了算。监管者如此站稳消费者立场,这是作为庞大消费群体所期待的,一定会给消费供给端商家以强大压力,从而保证食品安全及消费质量。但是,“你点我查”执法并不停留在这种简单执法上,而是通过执法将商家和消费者引导到食品安全的赛道上共同成长和进步。

  去年3月,一家经营了27年的夫妻店被举报“线上和线下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不一致”,“督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检查发现:食品经营许可里没有热食类制售。原来,夫妻俩不熟悉网上操作,线下食品经营许可在增项后没有及时上传,“督哥”就和工作人员细心教他们如何上传新的许可证。这一个执法视频发出后半年,夫妻店生意也变好了。

  另一家食品经营商户被“督哥”责令完成整改并检查合格后再营业。两个月后,“督哥”来到这家店复查。意想不到的是,营业执照下,贴了一张手写的整改提醒。原来,老板娘根据之前“你点我查”的视频,把店里需要整改的问题记录下来,贴在醒目位置,提醒大家改正。如今店内的后厨大有改善。

  这也让“督哥”和同事明确初心:“曝光不是目的,监管也是一种服务,向经营者科普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让大家吃得安心,生活得安心,才是节目的初衷。”其实,这也是执法的初衷。

  曾几何时,监督者和商家疑似猫和老鼠一样的天敌,消费者和商家总是难以调和的对头。同时也存在另一种现象,被监管行业和领域最初存在一些问题,监管者视而不见,管而不严,直到问题成堆、麻烦成片,社会怨声载道时,就来一次“刀砍斧劈”式的执法。还有一部分监管者是这样一种态度,“我不管你怎么做,更不管你是死是活,只要看见你撞了红线、违了规,我就给你下罚单。”这种冷酷生硬的监管执法,很难起到引人向善、帮人向好的积极作用,自然得不到认可与配合。

  其实,成都市场监管局也不是简单的“网友点哪,我们查哪”,当网上风向的尾巴,有人举报就查,没有举报就罢,而是针对销量最高的几家店铺后厨,品类排名靠前的网红店主动抽查。这是想消费者之所想,更是想消费者激情消费时所没想。对于监督执法对象,在严格执法,维护市场秩序基础上,把监管做成服务,服务就是帮助完善优化,就是促进提升品质,这对于真正的商家、对市场发育是求之不得的“及时雨”。

  监管执法者“既要踩刹车,又要踩油门;既要设路障,又要设路标“。成都“督哥”正是这样的监管。他们何止是“让大家吃得安心,生活得安心”,也是让商家安心,同时让围观网友安心。艺术总是源于生活。“安心”不禁让人想起《狂飙》主角“安欣”这个名字。作为一名优秀的公安警察,他不止于让人民“安身”,更是让人民“安心”;他不仅让被保护人或受害人“安心”,也努力让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权益受到应有保护而“安心”。有力度又有温度“你点我查”,就是这样一种让消费者和商家都受益、都认可、都点赞的监管。它将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是中国走向全面法治的现实基础,更是进入法治社会对执法者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