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首届天津市智慧交通创新成果发布大赛 12个创新项目展现诸多亮点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22 11:23 打印

近年来,随着以科技赋能,智慧交通的各项创新一直服务着我市的城市发展。日前,在由市交通运输委主办、天津市智能交通运行监测中心、天津市土木工程学会承办的首届天津市智慧交通创新成果发布大赛决赛暨成果发布会上,12个交通创新项目亮相,涉及港口码头、道路交通控制、无人机道路勘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等多个领域,展现了我市在智能交通产业发展方面的诸多亮点。

本次大赛共有55家企业报名参赛,最终有12家企业进入决赛。在这些智慧成果中,天津高速集团开发上线的智慧运营调度平台颇具特色。“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以及视频云平台,我们实现了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及突发事件的实时监控与大数据分析,还通过指挥调度平台,建立了包括救援、清障等多方协调沟通机制,大大提高了事件处理速度。”天津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天津范围内17个路段900余公里得到应用,警路企协同效率从6分钟下降到2.72分钟,交通事件处置效率也从28分钟下降到13.36分钟。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不断尝试,截至目前,仅在智慧交通大数据领域就已汇聚54家行业单位数据资源,接入数据种类519类,数据总量超4400亿条,覆盖公路、铁路、水运、民航、邮政、城市公共交通等9大交通运输行业,为61个系统24个部门建立了数据资源共用机制。通过“大数据+民生服务”“大数据+信用监管”“大数据+行业治理”等典型应用落地,将数据资源转化为行业治理效能。今后,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吸纳更多科研院所、相关高校、重点企业,联合打造智慧交通行业创新策源地,以科技赋能交通,以智慧推动我市智能交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