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抵制“盗版冰墩墩”,还原创者们一片“净土”

来源 :红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2-18 10:48 打印

抵制“盗版冰墩墩”,还原创者们一片“净土”
 
  2月1日,江苏南通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十总分局接到举报,一家企业违规生产印有“冰墩墩”图案的T恤,并在网上销售。经过排查,执法人员在十总镇某村的一个偏僻厂房里,发现了印有“冰墩墩”图案的T恤样品50件、“冰墩墩”花型模板20张,以及用于生产的设备3台,总货值2250元。据了解,“冰墩墩”图案是当事人从网络上自行下载并印制的,没有得到相关授权。(2月12日 央视新闻)

  “冰墩墩”是设计师团队的心血和创意的结晶,而企业“不问自取”的盗图行为,无疑是在践踏别人的劳动成果,侵害了版权者的利益,是对原著作人或版权人的不公平和不尊重。如果这样的行为不加强抵制,有可能挤压正版企业的生存市场,影响创作者积极性。

  此外,这样的盗版行为还可能会损害国家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在过去,我国经历了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经济贸易带来了许多新的产品,但与此同时也滋生了盗版问题。由于发展速度过快,版权保护等相关法律尚不完善,并且国人版权意识普遍薄弱,造成盗版现象严重。曾经有国外品牌因国内“山寨货”泛滥,导致正品无人问津而撤资离开内地市场,至此我国很长一段时间,都被外媒贴上“山寨大国”等负面标签。如今“冰墩墩”火爆全球成为知名IP,企业盗取 “冰墩墩”图案牟利的行为,一经媒体报道,无疑将给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冰墩墩”作为冬奥“国宝”,专有权归属于北京冬奥组委,受到全网瞩目。然而,盗版企业却敢公然在全网的眼皮底下,无视法律法规进行盗版贩卖,国家单位产品都会被盗版,更何况一些小众设计师和小众品牌所面临的侵权问题。此次事件必须严惩,才能做到杀鸡儆猴的作用,带动百姓更加团结抵制盗版的诱惑,共同还原创者们一片干净的“创作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