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江门市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切实减轻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8-31 11:08 打印

近日,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促进收费管理更加规范透明。

  本次专项整治重点针对五大领域。交通物流领域,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负责,重点整治交通物流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为规避政策规定拆分收费项目、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等问题。水电气领域,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负责,重点整治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对计量装置及强制检定违规收费等行为。地方财经领域,由财政部门牵头负责,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金融领域,由银保监部门牵头负责,重点整治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等问题。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领域,由民政部门牵头负责,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及其他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以及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

  专项整治分部署准备、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4个阶段进行。专项整治期间,相关部门将组成联合检查组,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和自查自纠情况,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对实地抽查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项目严肃整改、坚决取消,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专项行动将于11月底前完成。专项行动期间,热线电话12345、12315接受社会对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