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湖南省长沙市创新信易贷模式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8-15 19:28 打印

湖南省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打造企业舒心、银行放心、政府贴心的信易贷惠企模式,着力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企业舒心谋发展。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融资需求一键发布、融资产品智能匹配、企业信用在线秒查等功能,同时配套建立银行抢单机制,有效提升了银企对接效率。中小微企业平均获贷时长10.3天,最快实现当日放款,审批放款时间同比缩短3-5天。针对疫情受困企业,长沙市出台专门贴息政策,提供总额1000万元的贴息支持。

银行放心增贷款。平台通过数据识风险、政策释风险,增强了银行放贷信心。数据方面,平台共享的信用信息覆盖3614个信息资源目录,数据量达343.5亿条,接入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后已实现国家平台、省级节点企业信息的调用。政策方面,长沙市出台了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细则、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九大政策,建立了由国担基金、银行、担保等机构参与的信贷风险共担机制,切实降低了信贷风险。

政府贴心优服务。长沙市在以平台、数据、政策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建立各行业主管部门、县(市、区)、乡镇街道和园区协同机制,综合分析研判各地区、各行业领域融资需求,广泛发动,积极引导符合产业政策、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入驻平台,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白名单”优先向银行推荐。

今年以来,平台新增入驻市场主体20049家,新增发布融资产品12个,其中纯信用融资产品7个,占比58.3%,发布融资需求2007次,获贷率达56.7%。平台累计入驻市场主体61727家、银行分行45家、一级支行机构386家,发布融资产品180个,其中纯信用融资产品72个,占比40%。下一步,长沙市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进一步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水平,深化与辖内银行合作,联合建立预授信模型并实现平台全流程放款,更好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