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易贷·渝惠融”平台获全国“比武”第二 重庆发挥信用信息作用助中小企业融资

来源 :重庆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13 10:49 打印

重庆日报消息,1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总观摩会议。经激烈角逐,重庆“信易贷·渝惠融”平台位列全国第二,并获评2022年度“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本次观摩会上,全国共有76个信用平台网站和51个“信易贷”平台“同台竞技”。为何重庆能名列前茅?

记者了解到,这一成绩背后,是重庆深度挖掘信用数据,通过信用赋能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和三农融资等的创新实践。

社保、水电气缴费情况可“变”为信用信息,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

1月12日,位于大足区的重庆挺荣机械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厂区中,设备轰鸣,40多名工人忙个不停。

该公司负责人李明亮告诉记者,如今的火热生产场面,全靠去年国庆节前的一笔120万元的“及时雨”贷款。

挺荣机械是长安等多家知名车企的配套商,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发展相对缓慢。去年10月,挺荣机械接到了几个项目,却因资金不足,无法购买原材料。

此时恰逢大足区政府向区内企业推介“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李明亮下载了“信易贷·渝惠融”App,提交了公司的相关信息。

“第二天,我就在App上得知可以通过建设银行贷款120万元。提交申请后,一周内就到款,全程都在手机操作。”李明亮说,这简直是“瞌睡遇到枕头”。这笔及时抵达的贷款补上了原材料购买的缺口,助挺荣机械顺利拿下项目,挺过难关。

像挺荣机械这样的中小企业,在重庆还有许多。过去因为缺少贷款抵押物、信息不对称等,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贷款难。

“信易贷·渝惠融”平台通过发展改革、人社、税务等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共享数据,归集了企业的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缴纳、纳税和水费、电费、气费缴纳等情况,并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精准地将上述数据“变”为信用信息,让企业能凭借优质信用获得贷款,降低了贷款门槛。

推广产业链融资,服务农业产业化发展

除了帮助中小微企业,“信易贷·渝惠融”平台还迈出了更远的一步——推广产业链融资。

什么是产业链融资?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链融资,实际上就是根据不同产业的特点,创新开发信贷产品,服务统一产业链上的市场主体,加速产业发展。

在三农领域,这一尝试尤其让农户惊喜。

去年夏天,城口县咸宜镇的生猪养殖大户宋必恒想扩大养猪规模,采购加工设备。却苦于没有抵押物,无法获得银行贷款。

通过“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宋必恒在线获得55万元授信额度。如今,他的养殖场更加兴旺,还开展了腊肉加工等业务。

为啥过去贷款难,如今“秒授信”?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围绕银行关注但难以获取的工资性、补贴性、经营性、财产性等四类涉农主体的收入情况,平台对涉农数据进行数据重构、关联分析和交叉验证。用补贴、农药购买明细、动植物检疫和保险信息测算经营性收入,用土地流转和确权信息测算财产性收入,为涉农主体增信增贷。

另一方面,平台和银行联合建立数据模型,秒级回应授信额度。因此,宋必恒填报相关信息后,就能迅速获得银行反馈。

2022年,城口县已经依托“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加快归集涉农主体信用信息,结合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出“腊肉贷”“民宿贷”等金融产品,农业产业化发展有了更充足的资金支持。

“通过这个平台,客户可以迅速获得最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而银行也触达了更大的客户群体,因此可以建立更精准的数据模型。”建设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金融部客户经理左丹妮表示,借助“信易贷·渝惠融”平台,产业特色指标变成了融资的“硬通货”,更多的中小客户因此受益。

据悉,当前,该平台已和9家银行成功建模24个,推动授信通过率从13.6%提升至24.3%,办理时间从32.2天缩减至6.8天。

平台已有15.6万家注册企业,授信超23亿元

观摩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在总结点评中指出:“重庆‘信易贷’关键词是模型,以信用的数据模型支撑银行模型,然后再产生授信模型,正在走出一条数字化的信用金融之路。”

这条数字化之路,重庆正越走越宽。

重庆市数字政府专委会主任廖飞认为,数字化改革中的关键点之一,就是根据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应用场景。“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正是非常好的将信用数据的监管能力前置到金融服务的例子。

据悉,2022年上线的“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如今已联通了全市所有中资商业银行超1200个普惠金融专营分支行,并实现融资需求“1日内派单响应、10日内完成授信”。

目前,该平台上线了“大足五金贷”“军民融合贷”“两江科技贷”等产业链融资产品,部分信贷专区企业融资授信通过率从11.3%提升到65.1%。

重庆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三农”信用体系建设,开设“三农专区”线上融资渠道,在9个区县、16个乡镇实施花椒、榨菜等特色农产品“纯信用”融资服务试点,累计建立3.1万户农户信用档案,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流程放款。

截至目前,平台已有实名注册企业15.6万家,成功授信超23亿元。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加速推进以区(县)域为单位的信用数据归集和治理试点示范工作,不断完善“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功能,发动金融机构开发适用我市经济发展的信用融资产品,更好纾解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重点提升小微企业和农户的融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