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济源:用好“信易贷”为企业引来资金“活水”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03 15:04 打印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更大困难,融资贵、融资难成为限制其发展的关键问题。政府该如何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12月28日,记者从济源示范区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济源充分发挥“信易贷”平台作用,助推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

据悉,济源“信易贷”平台是依托济源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的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与全国“信易贷”平台互联互通。“‘信易贷’平台是畅通银企信息对接的重要渠道,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载体,也是信用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我们做好三个支撑、完善三项机制、突出三个创新,大力推广‘信易贷’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以信获贷。”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组成员李庆军说。

“三个支撑”打基础。强化平台支撑,持续完善“信易贷”平台功能,保障企业融资需求及时发布、金融产品全量展示,线上对接平稳畅通,及时开发首贷中心、专精特新、知识产权等特色服务功能。强化信息支撑,及时归集行政管理、行业信用等级、公积金等各类信息,对接国家、省提供的涉税、司法判决、严重失信等信息,推送信用信息综合评价结果,提供企业信用画像,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信息查询。强化金融产品支撑,示范区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家担保公司、3家小贷公司全量入驻平台,发布金融产品90余个,为企业提供了充足选择空间。

“三项机制”作保障。建立完善风险缓释机制。设立5000万元的“信易贷”风险缓释资金,成立1亿元的应急周转金,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提高到2.5亿元,担保费率降至0.5%以下,各项风险缓释机制顺利运行,有效提高金融机构推进“信易贷”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及时在平台发布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推送科技类、专精特新企业等“白名单”信息;开展专项银企线下对接活动80余次,有力促进“信易贷”工作的开展。坚持宣传督导机制。开展“信易贷”平台推广月等活动,分区域、分行业开展“信易贷”平台应用培训,参加培训企业300余家;组织各开发区、镇、街道加强平台功能宣传,引导企业参与“信易贷”平台推广应用。

“三项创新”见成效。实施企业注册工作创新。主动对接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数据系统,实现企业登录即注册、注册即认证,降低企业注册认证授权难度,提升企业应用便利性,平台注册企业达14544家。创新信贷风险防范措施。建立“信易贷”风险分级预警制度,及时归集信贷风险信息,加强信贷风险预警和提前处置;推动开展“信易贷”公证可强制执行机制,公证信息可网上查询;加强“信易贷”联合奖惩,对于存在贷款久拖不还、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的市场主体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维护金融机构权益,提高金融机构参与“信易贷”平台推广应用的积极性。创新推出“信易贷”产品。与金融机构联合建模,实施全流程放款;济源农商行以信用信息为主要数据支撑,推出“农商e贷”产品,累计授信47417余户,授信金额35.65亿元,总用信9865人,用信余额11.3亿余元。

 

在多方努力下,“信易贷”平台已经成为破解济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剂良方。截至目前,“信易贷”平台已累计发布企业融资需求53.62亿元,完成银企对接715笔,累计放款601笔,放款金额46.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