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国家对“信易贷”工作给予更大支持力度

来源 :贝壳财经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08 10:25 打印

2月27日记者从民进中央获悉,今年民进中央提出关于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信易贷”支持力度的提案,建议国家对“信易贷”工作给予更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国家和地方信息全量归集、平台高效运营、风险缓释补偿机制建立,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提案建议,优化“信易贷”平台,扩大社会应用水平。优化整合各类供应链融资平台,推动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升级,将省级和市区县“信易贷”融资平台并入全国总平台,探索与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平台、中小企业商业信用价值信用贷款管理平台等平台资源互联互通,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和业务融合,形成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一张网”的发展格局;探索“政府+市场”运营机制,探索将“信易贷”融资纳入区县考核范畴,积极引入专业信用服务机构参与平台运营。

提案还建议,加快推进“信易贷”标准体系建设。要加快推进全国“信易贷”的数据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评级评价标准等基础性标准建设,优化“信易贷”模式。促进金融科技运用,提升企业服务效率。探索全流程线上融资模式,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中小微企业进行融资授信、需求智能匹配、智能监管等事前授权、事中需求匹配、事后安全监管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

提案指出,要引导“信易贷”产品创新,提升融资服务水平。加快拓展“信易+”应用场景,开发便于线上融资的“信易租”“信易购”“信易投”等“信易贷”细分产品,打造“信易贷”融资品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深化“信易贷”模式创新, 加强与税务、知识产权等相关机构合作,推动“信易贷”与“银税互动”“知识产权融资”等融合发展。

提案建议,建立健全“信易贷”激励、违约处罚、风险分担等发展机制。出台“信易贷”发展专项政策,对入驻“信易贷”平台的金融机构给予必要的奖励,提高在“信易贷”平台融资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补助比例;探索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信誉积分制度,支持金融机构对信誉积分提高的中小微企业增加信贷额度;建立失信违约惩戒机制,加大对恶意逃费债务、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的法律、金融、消费等联合惩戒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建立线上可强制执行的公证机制,完善债务纠纷快速处置机制;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基金等风险分担机制,探索设立“信易贷”专项风险缓释基金或风险补偿基金,完善金融创新风险防控机制。

提案还建议,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和金融安全保护机制。尽快就数据安全开展立法工作,建立数据安全监管机制。建立“信易贷”平台数据清洗加工市场准入机制;建立全国“信易贷”平台数据安全等级保护机制,采用关键技术强化共享安全,满足对共享主体的责任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