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东推进市场主体以公共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

来源 :山东要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9-20 15:00 打印

8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信用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暨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两书同达”相关政策措施。

当前,企业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过程中,还存在着需提交证明场景多、需申请行政机关多、需办理流程多、证明内容规范化程度低等问题。山东将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大数据赋能,实现线上一键式获取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让数据多跑腿,企业不跑路,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据悉,目前这个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记者了解到,山东正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深化数据开发利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组织各类融资服务平台与省级节点“应接尽接”,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特别是无担保信用贷款的可得性,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解难。支持各行业领域创新推出各具特色的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产品,丰富拓展“信易贷”“信易医”“信易游”“信易行”“信易阅”“信易租”“信易批”等场景应用,让无形的信用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形价值。

政府在信用建设中具有表率作用,直接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印发《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山东也将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若干措施,完善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着力解决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损害市场公平交易、危害企业利益等政务失信行为,对失信政府机构“零容忍”。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滕双兴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山东将慎终如始持续深入推进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擦亮“诚信山东”品牌,让信用“软实力”成为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