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威海乳山市交通运输局“信易批”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2-20 10:48 打印

“我来办理业务,到了之后才发现有的证件没有带,本以为要白跑一趟,结果真的没想到只要签个信用承诺书就可以当场受理,真是极大地为我们老百姓提供了方便”。日前,威海乳山市一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徐某在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时,部分材料缺失。了解到该情况后,乳山市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主动“讲政策”,提示他可以通过信用承诺制完成办理。

行政许可业务容缺受理

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山东省道路运政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平台要求,对申请人所申请的事项对应的申报材料是否为主要材料进行备注,身份证明、第三方报告等材料一般列为“容缺后补”材料清单。

以出租汽车经营许可为例,该事项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而在实施行政许可业务容缺受理后,通过信用查询,核查企业无失信记录且申请材料形式审查合格即可适用,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

“行政许可业务容缺受理的实施,变革了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的老做法,免去企业来回奔波。”该窗口的工作人员说,“之前办理业务时,对材料要求比较严格,现在业务办理时间明显缩短,当天就能办结。”

信用承诺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乳山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信易+”建设,制定《乳山市交通运输局“信易+政务服务”实施方案》,以《乳山市交通运输全面推进信用承诺工作方案》为依托,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实行信用承诺制,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行政申请时,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按告知承诺书格式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后,作出审批决定,申请人对承诺提交的材料承担法律责任,对虚假承诺的申请人依法实施相应惩戒措施。

自该方案施行以来,乳山市交通运输局政务窗口已累计受理容缺或免于实质性审查材料10余件,政务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下一步,乳山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创新服务方式,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