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百色“信易批”模式入选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2-20 10:48 打印

百色市“信易批”创新服务机制实施以来,百色全国信用综合排名位于全区地级市第2名,成功入选2023年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在2023年全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会上,百色市被授予“新华信用政务诚信全国调研实践中心”称号,成为广西唯一、全国首批6家入围地市之一。

  顶层设计,规范“信易批”程序。百色市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发展改革委(市信用办)结合百色信用现状筹划起草并由百色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百色市“信易批”创新服务机制实施方案》,规范百色“信易批”模式的内涵和范围、实施程序、服务内容等。2023年4月,在全区率先全面推广“信易批”创新服务机制,在审批领域深入开展信用查询、信用承诺、联合奖惩等应用,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为守信服务对象提供各类便捷服务,守信红利不断释放,提高了企业守信获得感,推动了百色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政务服务优化同频共振、相融共促。

  多措并举,创新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大幅提升审批决策速度和准确度的“信用秒查”。优化升级百色“信易批”快捷查询功能,以主流浏览器为载体,通过插件将信用信息查询业务嵌入各审批系统,解决各部门业务系统建设层级和管理权限等限制无法实现互联互通的问题,审批人员办理业务时选中主体名称即可一键查询主体信用信息,实现信用秒查。开展审批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的“承诺快办”。大力推广信用承诺制,以书面承诺方式代替审批材料,审批程序再前移,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推行“电子信用承诺书”,承诺信息实现自动归集和公示,解决数据重复录入和书面承诺难管理等问题。健全信用承诺全流程监管机制,通过“信易批”信用秒查功能,将承诺信息及履约情况共享给各审批部门,为下一步开展审批承诺、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提供科学依据,并对虚假承诺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承诺的“公信力”得到了有力保障。推行惠企便民服务和政策有效落地的“守信优享”。以审批部门为单元,打造部门守信激励措施“福利包”,以“信易批”信用秒查为“福利包”发放触发机制,对纳入“信易批”服务对象提供“绿色通道”、告知承诺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审批、重点支持、优先推荐、信用服务、减少抽查检查等8大服务,并在此基础上继续细化激励措施,切实将各项便捷服务、优惠政策落实到守信主体身上。

  率先推行,助力审批服务加速升级。查询更快更便捷。以往,审批部门在核实企业是否适用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是否无失信记录时,至少需从13个部门多渠道查证,现在办事人员将“查信用”作为每天工作的首要环节,将“用信用”成为服务事项和优惠政策实施的参考要件,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广西百色)精准描绘的企业“信用画像”,通过“信易批”信用秒查即可了解企业信用全貌,实现即时核查、即时激励、即时惩戒。目前已累计信用查询49486次。审批更优、时间更短。依托信用承诺全流程监管,百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实行了信用承诺即可拿地开工,以企业承诺的方式,把后置改前置,串联改并联,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开工时间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审批材料由15件减少到2件,减轻了企业负担,政务服务得到优化提升。其他部门也积极开展审批流程优化升级工作,如:市司法局实行信用承诺即可免无违法违规证明材料、市教育局使用信用承诺代替教师思想品德鉴定等,26个部门在各自领域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涉及审批事项146项,办理信用承诺事项23442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右江区某建设公司在申报百色市诚信示范企业时,办事人员通过“信易批”信用秒查了解到该企业信用评价等级为A级,立马为其送上“福利包”:一是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企业补充完善申报诚信示范材料,后续该企业成功评为诚信示范企业;二是开展公益性信用培训时优先安排该企业参加;三是将该企业作为融资贷款优质企业推荐给银行,该企业成功获得信用贷款90万元;四是依托信用百色微信小程序推送该企业可申报的优惠政策等信用咨询信息。此类“福利包”服务对象共450家守信企业,守信激励措施28项,惠企惠民政策已兑现80109件,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