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东菏泽:推行“信用+交易” 为守信主体开“绿灯”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4-06 16:32 打印

近日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菏泽市“信用+交易”实施方案》,着眼于让守信主体受到更多信用红利,获得更多公共资源交易机会,降低交易成本。2021年以来,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探索推进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打造“全覆盖、全联通、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五全服务新格局,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精细化。

“搭”体系,完善信用体系制度建设。

完善制度,搭建体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用信息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施行信用承诺制的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意见(试行)》《菏泽市“信用+交易”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发起方、响应方、中介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等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的信用责任,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交易工作中落实落地,有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良性发展。

“汇”数据,加强信用信息互通共享。

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探索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载体和枢纽的作用,对接“信用菏泽”“菏泽市联合惩戒系统”,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全联通”,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数据“聚通用”能力和水平。围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建立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基础信息库和信用档案,将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信用信息归集到信用信息库,及时公开交易主体信息、信用评价信息。信用信息库除了为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信用信息应用功能外,还为社会各界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查阅功能。

“用”信息,打造五全服务新格局。

多措并举,注重实效。创新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领域的应用,打造“信用+交易”五全服务新格局。施行交易信用承诺制,去除交易“门槛”,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信用承诺全覆盖。在平台注册的交易主体在签订《信用承诺书》的前提下以承诺方式简化审批准入,截至目前,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已签署《信用承诺书》7702份。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在承诺保证其真实性基础上进行动态管护,实现一次录入、及时更新、重复使用提供支持。简化公共资源交易证明材料,不再要求供应商重复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进一步健全守信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信用查询、信用报告、信用评级等信息嵌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信息发布、资格审查、资格审查等交易活动全过程,对诚实守信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给予适当鼓励,对失信市场主体、被列入黑名单的市场主体,限制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菏泽市找准“信易+”工作切入点,走出公共资源交易新路子,落实、落细、落准诚信制度,为守信主体开“绿灯”,以守信激励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回馈于民、反哺于民,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真正实现“让信用信息多跑路,让守信主体少跑腿”。“信用+交易”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有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良性发展,打造了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