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肥城打造“信易+舒薪肥城”品牌

来源 :大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09 15:23 打印

为持续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大力推动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近日,肥城市人社局、发改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信易+舒薪肥城”信用评价推动根治欠薪持久发力的意见》,在全市用人单位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中开展了“信易+舒薪肥城”创建工作,助力打造“信易+舒薪肥城”品牌。

品牌创建工作主要是依托市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平台,紧密结合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法律法规工作实际,并纳入智慧化工地、数字化用工、提醒函、督办函、执法建议书等内容,对用人单位进行信息采集、信息推送和评价结果应用,逐步形成工资支付信息采集、综合评价、联合奖惩、差异化精准监管和信用惠民便企应用的信用建设体系。

在信息采集推送方面,在采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各级工作情况通报、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结果、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等信息,列入人社部门信息采集目录的同时,结合特色化做法设立减分项和加分项。减分项将未落实提醒函、督办函、执法建议书,未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时拨付人工费,未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时办理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登记管理,未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造成集体上访事件,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被农民工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通报、督办、责令改正的等指标细化,分别予以减分。加分项将智慧化工地、数字化用工、年度劳动保障诚信评价等级较高,人社部门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年度书面审查、工资支付集中行动、工时休息休假集中行动等专项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行为、被评审为合格单位或受到通报表扬的,无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被农民工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通报表扬、现场观摩学习、会议典型交流的等指标细化,分别予以加分,评价出不同等级的信用主体。

在评价结果应用方面,针对信用综合评价不同的等级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等级较高的信用主体,实行“非请勿扰”、诚信管理、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等支持激励措施,优先给予政策扶持,优先推荐评先树优;市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行政许可、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技能评审、市场检查等方面优先办理、简化程序;优先推荐诚信的高端人才和施工队伍。对严重失信类信用主体,在日常监管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抽查比例不设上限,依法依规增加检查内容,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和频次。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签署的联合惩戒备忘录规定,依法依规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限制其享受简化程序等便利措施,限制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评优评先项目。

人社、发改共同作为,凝聚信用力量,助力根治欠薪,全力打造根治欠薪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监管。对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用人单位,“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有力推动了用人单位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进一步提升了用人单位的守法诚信意识,营造了诚信劳动用工的健康社会风气,在全市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让劳动者“劳”有所获,“付”有所酬,“舒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