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 :人民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13 10:52 打印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社和广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和广州举办。在本次论坛上,广州市深入交流了创建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情况,得到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的充分肯定,成为本届高峰论坛亮丽风景线。

为推进文化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信用经济发展,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并于次月召开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会议。广州市作为14个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城市之一,被赋予在“培育信用品牌方面”实现创新与突破的重托。

2022年,广州市将“创建”作为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并与创建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紧密结合,在创建发展试点方面走出了独具风采的新路子。

“七个一”,走出全面部署试点创建新路子

认真研究制定了《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部署试点创建工作:一是成立一套架构,包括由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小组以及1个专家小组、1个评定委员会;二是召开一系列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并发动各区、文旅企业积极参与;三是开展一轮调研,摸清企业现状、需求和想法;四是出台一个标准;五是评定一批试点,首批评定20家左右文旅信用品牌企业;六是推出一系列支持措施,研究金融贷款支持、政务服务、行业管理便利化,宣传推广优先等;七是编制一本报告,将试点品牌收录其中,加强宣传推广和培育。

建标准,走出市场主体信用品牌培育新路子

广州在全国率先编制了首个《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评价规范》地方行业标准,以标准为切入点,将其作为培育信用品牌、创建试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填补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空白,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和文旅业界的充分肯定。《规范》旨在通过明确文旅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的主要内容、等级划分和评价管理要求,为建立和完善与广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信用激励机制、长效互动机制和发展应用体系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以此推动广州文化和旅游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该规范已于今年10月底正式发布。

目前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定委员会已编制了“首轮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评定申报指引”等一系列文件,发动和推荐首批数十家文旅企业参与首轮信用品牌企业评定工作,以树立信用品牌标杆,推动广州文旅市场信用经济深入发展。

点带面,走出分区试点先行新路子

支持鼓励全市各区结合信用建设基础和自身特点,创新开展探索实践。如南沙区研究依托“信易+”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信易游”示范单位,为符合条件的游客提供购票优惠、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增强游客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文旅市场环境。越秀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信用分类监管,率先为文旅企业制作并发放“信用二维码”宣传牌,市民可充分了解企业信用状况,督促企业诚信经营。海珠区探索开展“信易贷、信易游、信易批”等“信易+”系列项目,使中小企业从平台中获得实惠;并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多款信贷融资产品,通过线上路演、文化产业园区联盟对接交流活动等方式,实现融资近9000万元。此外,广州市还持续开展诚信旅行社评选,以此树立标杆、建立品牌,激励和带动全行业共同参与,现已评选出114家诚信旅行社。

广造势,走出宣传发动新路子

广泛发动业内专家、资深从业人员、行业组织、信用评定机构参与热评,依托中国旅游报、广州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用专版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介绍广州市文旅信用经济试点工作成果。指导广州旅游协会、文化娱乐业协会、旅游景区协会、旅行社行业协会、酒店行业协会、导游协会、民宿协会、自驾游协会等八大协会联合发布行业信用发展倡议,推动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共同营造全行业、全社会广泛参与,合力推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