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诸城市美德信用同频共振 奏响城市文明建设“信”乐章

来源 :大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08 10:27 打印

“俺真的没有想到,个人信用分高,对贷款还有帮助,不仅额度有增加,利率还比他们少上浮了30%,这个‘信易贷’好!回去我一定和姐妹们好好宣传一下这个事。”

说这话的李女士,在诸城城区经营着一家化妆品店,去年下半年,由于疫情原因生意清淡,她的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急需一笔资金渡过店铺的难关。听朋友说个人信用舜德分等级高的,到该市农商银行办理贷款有优惠。便随即通过“信用诸城”公众号,查了查个人的公共信用舜德分,因她热衷于公益,平时经常参加志愿活动,经加分累积,她的个人信用舜德分已达AA级。于是,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附近的银行营业厅申请办理这项贷款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在查询李女士的个人信用分后,当即为李某办理了20万元的贷款授信。

这只是诸城市开展美德信用融合互进工作中的一个普通应用场景。近年来,诸城市坚持以信立德,大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创新推进“美德+信用”工程建设,实现美德与信用建设相互融通、相互促进,奏响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彩“信”乐章。

创新建立个人及市场主体美德信用评价机制。诸城市开展美德信用建设,重在制度机制建设,该市按照美德山东建设的要求,立足社会信用工作实际,创新制订出台了 《诸城市个人信用“舜德分”管理办法》《诸城市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诸城市社区网格居民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好人好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美德事项,列为个人美德信用评价的加分指标,将虚假承诺、虚假投诉、弄虚作假、虐待老人等事项,列为个人美德信用评价的扣分指标。通过建立详细的评价指标体系,将该市人的个人美德信用评价设为八个等级,即:AAA级、AA级、A+级、A级、A-级、B级、C级、D级。依托该市公共信用平台,建立起了数字化的评价模型,实现了数据的归集、即时评价一体化,信用评价结果通过“信用诸城”公众号和网站、爱山东app、自助查询机等多途径开放查询,市民方便快捷地能随时了解到个人的美德信用评价状况。

创新开展美德信用“信易+”惠民工程。该市在山东省率先成立了首个“信易+”守信激励创新联盟,由该市社会信用中心牵头,组织联盟成员创新开发了“信易贷”“信易医”“信易游”等系列“信易+”数字化惠民应用场景,对评价的信用较高等级的市民在贷款、购物、出游等方方面面,给予额度提高、低价折扣优惠或免押金等一系列激励措施。为方便市民享受到信用激励,该市还创新开发了“信易+”信用惠民数字化应用平台,整合全部“信易+”应用场景,通过微信小程序,向诸城市民提供一站式信用联合激励数字化服务。目前,诸城市已开发“信易+”信用惠民数字化应用场景25个,涉及信用激励产品126个,其中,有8600人通过“信易医”享受住院免押金服务,免交住院押金总额达9760万元,9860名市民通过舜德分“信易贷”贷款18.6亿元。

积极探索“美德信用+基层治理”新模式。该市在昌城镇选取道口社区车道口网格、孙村社区孙村三网格、得利斯社区咸家河岔网格,创新启动了社区网格信用治理试点,探索构建以党组织为引领的“党员+网格员+居民”的基层网格信用治理体系,推行“信用+积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试点网格通过设立网格信用议事会,建立信用积分评议长效机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治理、社会公益等居民日常生活生产相关的内容纳入信用管理,激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同时聚焦守信主体需求,各社区网格通过定期举办“信用兑换”或召开年终信用表彰大会,将居民的信用积分变成可见实物,对积分达到五星级的居民颁发奖牌或奖杯,通过兑换表彰活动,从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对诚信居民实施信用激励,引导居民从“知晓”到主动“参与”,更好参与社区网格治理,激励居民参与诚信、践行诚信,构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网格信用治理新格局。

营造“美德+信用”浓厚建设氛围。在全市持续组织开展了以诚信美德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医院、进商场为主要内容的诚信“五进”活动,将每年10月份定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集中宣传月,利用集中宣讲、电子显示屏,发放诚信倡议书、文艺表演等形式为广大市民普及诚信知识。通过组织开展“诚信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将诸城市科信小学、文化路小学等10所学校评为诸城市首批“诚信教育示范学校”;通过组织开展诚信典型活动,评选出诚信师德模范10名、诚信医德模范10名、诚信模范党员10名。通过大力开展企业信用建设,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诸城汽车厂被确定为山东企业信用管理典型企业;10家企业被评为诸城市诚信模范企业、10家店铺被评为诚信经营模范店、1个商业片区创建为诸城市诚信示范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