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泰安市岱岳区:激活“基层治理”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2-27 12:46 打印

“现在的路好着嘞,宽阔还干净!”“我和邻居协商好了,忙完这段也马上动工。”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这几年,夏张镇东城村陆续硬化了主干道,但道路两侧还留着一截泥巴路。“都是一个村子的路,要修就一起修。”17户村民向夏张镇“一站式”矛调中心反映诉求。

“能否由村集体出资,村民出工,完成道路铺设,节约的工钱用于购买原材料?”经过集体商议,众人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夏张镇“一站式”矛调中心再次召开众议众调会议,提出诉求群众、村民代表、镇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镇村调解员、法律顾问、建筑公司技术人员等悉数参会。会议结束后,东城村村委会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了解决方案。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夏张镇坚持依靠群众解决问题,创新形成有事好商量、疙瘩众人解的“众议众调三步走”工作法,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一直以来,岱岳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要素重组、体系重塑、流程再造,高标准建成了 1 个区级、15个镇街“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流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驻,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变为“组团发力”,实现纠纷调解一站式“组团”服务。 1—10月份,全区各级矛调中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607件,办结率98.6%。

发挥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效能的同时,岱岳区创造性地将为民协商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手段,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智库式、焦点式、家庭式协商,建起区、镇、村三级“为民协商议事”平台,实现村、社区“为民协商”议事厅全覆盖,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变“干部说了算”为“大家商量办”。

冬日,大汶口镇南臭泉村“巧厨娘”志愿者在暖心食堂为本村75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餐热饭”,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志愿者根据时长获得“信用积分”。村里利用空闲地、自留地建立爱心菜园,自给自足,实现了运行“零成本”、服务“零距离”、节约“零浪费”。

“信用积分”激发志愿力量,正是岱岳区打造“信用岱岳”金字招牌的一个缩影。岱岳区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措施,建立了务实有效的激励政策:在区级层面,统筹整合区直各职能部门资源,出台“信易游”“信易医”等27类、90项“信易+”惠民应用场景,与荣成市、莒县成立了信用惠民合作联盟,实现了三地信用评价互认、景区免费互游,达到A+级以上的个人和企业都能享受到不同层面的优惠待遇。在村级层面,全区建成信用超市358家,方便村民使用积分兑换物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升居民文明素养,也是岱岳区构建长效预防机制的重要一环。岱岳区通过开展“七星”和美村居建设,成立“1 队 7 组”互助服务组织,扎实开展“和美邻里节”活动,让“陌邻”变“睦邻”;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深化理论宣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激发乡村文明活力,居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在潜移默化中日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