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创新监管模式!江苏连续两年发布交通运输信用白皮书

来源 :现代快报全媒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7-26 09:21 打印

7月12日,江苏省交通运输领域“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总结在无锡召开。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江苏省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已是江苏交通连续两年发布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详细呈现了2022年江苏省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和成效。一组组鲜活数据的背后,是江苏作为首家省级层面“先行先试”发布主体,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实践探索,将为行业领域创新监管模式提供决策参考。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有关通知精神,今年4月11日,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改委召开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视频会,明确全省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治理目标任务。经梳理,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存在“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高频失信行为的企业有367家,在“信用中国”上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共计7559条,其中3年内“失信记录超过100条”情节恶劣的对象企业有5家。

全省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市信用办开展集中警示约谈和信用修复培训指导,共组织约谈105场次;组织治理对象及其法定代表人签订信用承诺书368份;并督促治理对象依法履行处罚义务,完成失信行为整改。经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已完成367家失信企业退出台账,并完成行政处罚公示信息修复,实现台账治理对象“清零”目标,通过治理和遏制市场主体的反复失信行为,维护了交通运输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此次会上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22年,江苏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加快推进全省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聚焦交通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服务、港口经营、内河船舶过闸等重点领域和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评价、奖惩等关键环节,探索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对各类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监管,促进更多市场主体讲信用、守信用,为全省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白皮书》公布了全省信用交通建设的优秀实践案例。如,南京探索“智慧执法+信用监管”科技治超新模式,持续推进“信易行”,为诚信群体“开绿灯”。无锡实施“双六条”差异化监管增强市场主体守信意识,创新建立“机场+火车站”巡游出租汽车“黑名单”信用监管。京杭运河苏北航务管理处与山东水运集团、镇江海事局继续开展船舶信用联合奖惩工作,目前苏鲁共同实施联合惩戒144艘次。

此外,2022年,江苏交通还强弱项补短板,出台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建立“1+2+N”交通运输信用制度体系;全面开展“信用交通城市”建设,“信用交通”区域合作示范顺利推进;江苏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服务平台(二期)完成开发建设和试运行,全年共归集“双公示”数据31万条,公共信用数据约185.5万条,为行业信用监管提供了积极支撑。

目前,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信用信息和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深入拓展信用监管与业务融合,在超限超载治理、危险货物运输、大件运输、道路客运、非法营运等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领域加强信用监管措施应用,在行政许可办理、驾培、汽车维修、小型船舶检验、车辆保险等行政事务、交通出行、社会服务方面探索“信易+”守信激励服务场景应用,实现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内河船舶过闸等重点领域信用监管覆盖。江苏省信用交通指数在全国排名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