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推行“信易+”模式,凝聚社区治理“新合力”

来源 :闪电新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21 15:34 打印

在深入推进“1+5”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过程中,温泉镇以“信易+”为切入点,将居民活动、志愿服务、商铺管理、物业管理等社区治理要素纳入社区信用治理体系,推出一系列主题各异、形式多样的信用兑换活动及课程,引导形成讲诚信、重诚信、用诚信的社会氛围。

亿和社区常态化开展了500余次非遗剪纸活动。社区居民用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的诚信指数分兑换非遗课程,课程题材广泛,涉及传统节日主题剪纸、礼俗仪式主题剪纸、团花主题剪纸、廉洁主题剪纸、红色文化主题剪纸、山水风景主题剪纸、民间主题剪纸、海洋生物主题剪纸、儿童友好主题剪纸、古诗词主题剪纸等。作品在继承民间传统基础上,融入了现代艺术的表现元素和技法,将二者有机融合在一起,社区大约有200名儿童熟练掌握剪纸技巧。

滨城社区以“童梦同享”为基础探索实施,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孩子融入的“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开展“信易+儿童友好”的特色活动。项目邀请学校教师进社区授课,开展“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主题思政课;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坚定理想信念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经典诵读比赛;组织“石榴籽”志愿团队开展“石榴花开溢社区 童心向党筑未来”研学等活动,有效引导社区内广大青少年将深深的爱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了滨城社区广大青少年的“五个认同”。

黄金顶社区开展“信易+心理疏导”活动,探索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用场景。黄金顶社区引入威海市怡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免费为辖区居民及未成年人提供心理上帮助,包括解难答疑、提供心理支持、发展潜力、辅导人生,唤起来访者自助、自救的意识和行为。从而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能更好融入社会,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