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东拓展信用应用业务领域 “信易+”产品“水上开花”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2-20 10:49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不断深化拓展行业信用建设,大胆创新应用,推动信用与船舶检验、船舶过闸、港航行政、水路运输等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小型船舶检验、船舶过闸、水上公交、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审批等“信易+”场景,并将船舶检验、船舶过闸信用管理纳入“信用交通·山东”平台统一管理,不断推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走向深入。

分级分类监管优化船检模式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推动船舶设计、修造、运营等单位进行安全质量公开承诺,构建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机制。联合海事部门结合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试点工作要求,按照“无失信即为守信”的原则,对守信主体实施便利优化措施。在开展行政确认或业务受理时,根据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化措施;结合船舶建造单位规模化生产特点,对安全风险低且非首制船的同型船,实施批量建造检验;实施免检、便利发证等政策。根据船舶的不同风险等级,推行船舶自检和承诺声明书制,分类分级实施营运检验免于检验、集中检验、营运检验替代检验等。

自船检信用管理实施以来,全省船检机构采集和运用质量诚信记录1428次,对守信船舶修造厂按照建造检验便利发证机制检验船舶434艘次,实施分类检验130艘次,对守信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免于年度检验637艘次,免于中间检验50艘次,免于船底外部检查46艘次,开展集中检验1233艘次,替代检验248艘次,享受优化便利检验措施的船舶数量占应检尽检船舶总量的32.8%。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为守信企业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益,有力推动了市场主体责任落实。

两省联合奖惩维护航行秩序

自山东、江苏两省签署《关于联合实施船舶过闸信用奖惩的合作备忘录》(简称《合作备忘录》)以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推动构建鲁苏地区以信用为基础的船舶管理机制,建成京杭运河山东段与苏北段船舶信用信息共享互认、运调信息互联互通的格局,实施鲁苏两省跨区域联合信用奖惩机制。

日前,山东、江苏两省通航管理部门巡查发现,一艘名为“某某拖191”的船舶屡次违反《船舶登记条例》,在山东境内船闸以“某拖999”的名义登记过闸,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查实该情况后,山东、江苏两省通航管理部门立即依据《合作备忘录》,对该船船东、船员进行了联合惩处。针对该船利用虚假证件办理船舶过闸业务、冒用其他船舶信息过闸的情形,山东省通航管理部门依法取消了其在山东境内排号过闸的资格。江苏省通航管理部门则将“某某拖191”的信用分直接降至51分,对应2星级,暂停其使用手机“船讯通”功能,依法注销其“某拖999”的船名。

据了解,京杭运河山东段船舶过闸信用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后,有关部门按照“一船一档”为过闸船舶建立信用档案,并对船舶进行信用分数加减,将其划分为“AA、A、B、C、D”五个信用等级,为不同等级船舶提供差异化服务。高等级船舶过闸时,船员可根据自身需要凭信用分兑换优先过闸资格,提升过闸效率。同时,对低等级船舶采取警告措施,为过往船舶提供更加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通行服务。

守信激励机制惠民便企

除了信用过闸外,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拓展信用交通在水路运输领域的应用场景。

荣成市交通运输局鼓励港航企业扎实开展“信用激励进万家”活动,对信用等级AAA以上的个人,可凭借信用报告在当地文旅企业申请享受乘船降费优惠。同时会同相关专家对港航企业开展“上门问诊”专项治理,重点排查安全生产、装卸工欠薪等地方信用考核重点领域情况,今年以来共开展检查168次,协助整改问题184个,共为127名装卸工追薪9.7万余元。

成武县交通运输局制定出台《信用结果应用激励政策实施方案》,对获得国家、省级、市级、县级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个人发放“信用交通”惠众卡,凭“信用交通”惠众卡可到文旅公司换取游船门票,免费乘坐水上公交,每人根据信用等级免费乘船2—5次。

青岛则在行政审批中对港航企业实施信用激励,推行诚信企业备案事项“预约办”“午间延时办”“节假日加班办”等温馨服务。截至目前,已办理港口危险货物的装卸、过驳作业许可业务11000余单,办理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设计审批等备案业务15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