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湖北咸丰:“信易 +”应用场景涵盖40个民生领域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28 14:54 打印

“现在信用就像一张身份证,我们去借书看书再也不用繁琐登记,出示手机上相关页面就行。”近日,在湖北省咸丰县图书馆一位体验过“信易+阅读”便捷的市民说。

“信易+阅读”应用场景的运营,是咸丰县探索在民生领域推广社会化、市场化的守信激励举措,拓展“信易+”应用场景的一个缩影。咸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易+”应用场景目前已涵盖住房、就业、医疗和项目交易等众多领域,持续优化了营商环境。

图为咸丰县“信易+容缺审批”窗口。新华网发

时下,信用已成为个人的“第二身份证”,信用良好的个体和企业,在生活中能够获得更优服务、更多便利。

为此,咸丰县针对信用主体制定了分级分类的多元化信用服务体系,制定详细的普惠、特惠激励机制。普惠激励对象为全社会信用状况良好的信用主体,特惠激励对象为在县域经济发展、抢险救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诚信库名单实时更新,县信用办定期汇总并反馈至各责任单位。

在免收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的基础上,咸丰县去年起推广“信易+招采”应用场景,将企业信用情况纳入免收制度并简化程序,切实为企业参与采购投标活动降本增效。“结合优化招采环境,我们打造‘党建+项目阵地’品牌,着力提供全面优质的招采服务。”咸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外地企业目前与咸丰当地企业标准一致,凡参与咸丰招采活动的企业均免缴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

如何在金融领域替企业和个人释放信用红利?咸丰县拓展“信易+税务”应用场景,建立纳税信誉等级评价结果交换和信用互认机制,开发出纳税信用贷、云税贷等金融服务产品,采取银税互动“贷”动税银企三方共赢。

据了解,通过“信易贷”企业融资模式,借助“恩融通”等银企对接平台,咸丰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截至目前,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100%入驻各平台,累计发放贷款2.5亿元。

图为咸丰县开展信用宣传进校园活动。新华网发

“信易+行政审批”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目前,咸丰县不动产登记全面实行“信易+容缺审批”,个人信用符合容缺受理要求的个体在进行登记时若发现缺少相关材料,在做出信用承诺后可以先登记,再补齐。此举大幅减少了市民在办理登记时的人力、物力成本。

此外,咸丰探索推出了“信易停”“信易+养老”“信易+知识产权管理”“信易+教育”“信易+餐饮”“信易+项目监管”等共40个场景。业内人士表示,“信易+”场景的拓展,让社会公众真正享受到信用红利,有力提升了公众参与信用建设的获得感。

如今,咸丰已逐步形成“信用有价、守信有益”的良好氛围。咸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广和探索“信易+”应用场景,不断创新创优信用监管、信用应用等,让“信易+”应用场景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