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市审计局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5-23 17:15 打印

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方面的积极作用,注重揭示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平等关系的深层次问题,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改善和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清欠纾困,推动清理拖欠款项。通过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的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分析,揭示被审计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各类款项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维护政府信用,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二是聚焦净化环境,揭示政采招标问题。通过对建设项目招投标程序、政府采购程序进行审计,揭示建设工程未招标、购买物资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以及虚假招标、围标串标等问题,深入挖掘背后存在的利益链条,将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主管部门,严厉打击“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三是聚焦减负降费,促进降费政策落实。认真梳理中央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关注我市相关收费规章制度是否及时修订和废止,从制度源头打通降费政策在我市的“最先一公里”。揭示被审计单位违规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工程建设保证金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降费政策,及时退还违规收取的资金,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