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天津:全力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 切实防范新冠疫情输入风险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1-11 21:50 打印

9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的《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市领导康义、金湘军参加。

 

  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天津海关、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农委、天津港集团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汇报。李鸿忠详细听取了我市进口冷链食品入关核验检测消毒和港口装卸、货物仓储、物流运输、日常监管等相关情况介绍,深入研究分析货物集中储存场地选择、运输线路管控、消毒工作安排、食品信息登记等工作流程,就贯彻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作出全面、深入部署。

 

  李鸿忠指出,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检测,是强化“外防输入”的重点之一。当前国际疫情扩散蔓延的态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从近期我市疫情防控情况看,新增病例均与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必须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坚持人、物同防,严防死守,在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工作的基础上,加强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坚决斩断病毒输入链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李鸿忠强调,要夯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职责,进一步完善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管理流程,形成责任闭环,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加强与海关、港口部门信息互通、联动协作,全面落实进口冷链产品监测预警机制,确保无缝衔接。二是加强冷链运输和入库管理,科学规划运输线路,确保装卸、运输、入库、查验、仓储、出库全程闭环管控。要统筹利用全市冷链储存库资源,尽可能实现货物落地就近集中仓储、集中消毒,防止散点储存、分散管理,切实把风险点降到最低。三是压实货主、经营企业实施消毒的主体责任,督促落实运输设备、集装箱、产品包装消毒程序,加强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四是强化市场监管,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消毒证明查验制度,凡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一律不能上市销售。充分利用监管平台,完善追溯管理,对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依法进行查处。五是落实全市进口冷链货品冷库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两全”部署,做好地毯式排查,将全市所有冷冻库都纳入数据信息平台管理体系,切实做到无遗漏、无死角。六是细化完善相关工作,市防控指挥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制定我市实施细则,进一步夯实卫生健康、商务、市场监管和各区责任,加强相互配合,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