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天津多举措协同发力 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来源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08 10:21 打印

日前,2023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及2022年中医药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同志、天津中医药大学分管负责同志、市级中医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天津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介绍,2022年天津市中医药工作以贯彻落实《天津市中医药条例》和《天津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主线,聚焦重点项目,面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统筹推进中医医疗、教育、科技、文化、产业,奋力开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强化中医药事业发展顶层设计,起草《天津市中医药强市行动计划》,印发《关于加强我市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天津市名医堂试点建设方案》《关于促进我市卫药文化宣传推广活动方案》等,形成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3+12”规划体系。加强中医药法制化和标准化建设。在全行业开展“一法一条例”宣贯活动,成立天津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中医药地方标准制修订。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在政府统一部署下,指导推进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入选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试点项目建设单位。探索出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天津模式”,相关经验入选2023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各地经验交流材料汇编》。推进中医药康复、治未病服务能力提升,遴选30项中医康复、治未病、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用推广。实施天津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打造百姓身边的“15分钟中医药健康圈”。张伯礼院士荣获国医大师称号,毛静远、贾英杰教授荣获全国名中医称号。新增岐黄学者2名,新增青年岐黄学者6名,入选国家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2支,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2支。实施2022年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组织建设天津市中医药科普专家库,组织第七届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市卫生健康委与人民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加强中医药宣传工作。实施天津市中药制剂工程,启动天津市首批中药制剂调剂品种遴选工作。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入选第二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天津市基地数量达到3家。

据了解,2023年天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实施天津市中医药强市行动计划,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指导推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推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建设、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推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推动天津市南开医院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试点项目建设。开展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建设。三是强化中医药人才、科技支撑,培养一批中医药杰出人才、领军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和基层中医药人才。开展2023年天津市名中医、天津市青年名中医表彰活动。四是开展中医药重点专科、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五是实施中药制剂工程,推进名医堂工程试点,推进中医药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开展卫药文化宣传,打造津医卫药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