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守护绿色乡愁 网格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 : 清朗天空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0-20 14:16 打印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守护绿色乡愁 网格助力复工复产

 
厦门湖里检察:以法律力量守护绿色乡愁

  2020年以来,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开展城市古树名木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工作,通过“细心排查、虚心沟通、诚心引智、齐心共赢、同心为民”的工作方法,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辖区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工作。


  回应群众期盼,开启专项监督守护公益。近年来,湖里区抢抓“岛内大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力加速推进旧村改造工作。湖里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融入大局,重点打击骗取拆迁款、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与此同时,也助力打造高颜值城区、守护人居环境,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楼宇工地之间、人民群众身边的一抹抹绿意。今年3月,针对有关部门对古树名木保护履职不到位的情形,该检察院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将监管责任部门和属地街道办事处均作为诉前建议对象,一并纳入公益保护的履职共同体,凝聚最大合力。

  凝聚最大合力,让古树名木“老有所养”。在了解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人大代表、植物学专家、乡贤代表等各方意见后,湖里区人民检察院与街道、市政园林、城市执法等部门携手,将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排上日程、落到实处。适逢《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该检察院又与各部门建立起系统联动的新机制,理顺权责关系,畅通破坏损害古树名木违法情形的整治工作,也保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可持续性。各街道迅速行动起来,对古树名木所在的环境进行清理,加大对周边单位、居民的宣传力度。


莆田涵江:助力复工复产,网格打出"组合拳"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连日来,莆田市涵江区网格员们主动担当,以“管控到位、摸排到位、宣传到位”为目标,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开足马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

  强化管控,把好企业“入口关”。网格员们积极配合社区民警深入工厂、企业一线,及时向相关负责人传达政策部署,督促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防疫复工“两不误”。此外,涵江区网格化中心还组织网格巡逻员对工厂、企业周边进行全天候巡逻,严防疫情期间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对因企业复工复产引发的群众性聚集活动,及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助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细致摸排,筑牢企业“安全线”。为进一步提升工厂、 企业复工复产的战斗力,网格员通过通讯网络系统,帮助工厂、企业快速核验返岗复工员工的健康信息,并协助搭建疫区返回人员的临时观察室,帮助企业快速进入“重启”状态;同时,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一一记录、上报,并引导相关负责人及时整改、消除隐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工厂、企业复工无后顾之忧。

  贴心服务,助力企业“稳步走”。为进一步增强员工自身的防范意识和能力,连日来,网格员变身“宣传员”,通过微信群、实地走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有机结合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开展各类防疫宣传工作,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每一位员工的手中。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当好企业“服务员”,协助企业加强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收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为复工复产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