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艰难时刻显勇毅 一往无前践初心

来源 :信用红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0-09 14:00 打印

艰难时刻显勇毅 一往无前践初心



  10月7日晚9时起,厦门全市无中高风险地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厦门海事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市委重要部署要求,号召广大干警积极投入“党旗飘扬践初心 疫情防控当先锋”的行动中,让党徽、法徽、警徽在防控疫情最前沿闪闪发亮。
  近一个月来,厦门海事法院干警闻令而动、逆行而上,顶着酷热、冒着风险,克服困难,坚守一线,日夜作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系数”,充分展示了海法人文能办案、武能抗疫的时代风采。截至目前,全院有22名干警直接参加“疫”区一线抗疫,参与“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的干警累计达494人次。

 
闻令而动 冲锋在前作表率

 
  金色九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疫区就是战场。一封致院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胜似冲锋号:立即行动起来,发挥表率作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严格防控责任。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我是党员,让我上!”一声令下,院领导带头冲锋,厦门海事法院干警全线出击。副院长许俊强、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涛作为市管干部,分别下沉到洪塘镇铺后村和莲花镇罗溪村,助力全村防控疫情工作。
近期刚动过心脏手术的厦门海事法院执行庭副庭长郑秉物主动请缨,到同安参加抗疫工作。在潘涂镇金海社区核酸检测现场,高温下,郑秉物大汗淋漓地蹲在地上检查一米线,一遍遍用喇叭提醒群众保持距离。下午2点是最闷热的时候,心脏病最忌高温,爱人心疼他,多次电话要他好好休息,他嘴上说好,说完就穿上隔离服把同事替换下来。回到驻地,他马不停蹄打开网格信息管 理系统,认真记录群众的反馈和需求,做到群众有所呼,网格有所应。
  郑秉物忘我抗疫的事例,是厦门海事法院奔赴一线抗疫干警的一个缩影。他们当中,有在机场“疫”线连续奋战近四个月刚回家的抗疫“老”战士,再次主动请缨出征;有深夜受命的年轻爸爸,没有迟疑,毅然收拾行囊,踏上前往同安疫区及各隔离点的路程;有从派出法庭刚回厦的干警,才与家人团聚,便在领命后迅速到位……防护服下,他们的衣裳被汗水一遍又一遍浸湿,他们的脸庞,每一天都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海法人听党召唤、使命必达的坚毅担当。

 
纾难解困 用心服务保民生

 
  社区是防疫第一线,在外来人口占比高、社区人员构成复杂、厂区人员流动性大的封控核心区,如何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成为厦门海事法院下沉干部深入思考的问题。
“户籍信息、疫情防控大数据信息、小区物业所掌握的住户信息、历次核酸检测人数信息等,这些数据要一一进行比对,发现还没有检测的,要尽快通知到人。”在同安区祥晖社区,厦门海事法院干警钱长春对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录入和比对工作进行部署,统筹组织“清楼活动”。通过指导各小区业委会按照社区预先给定的时间段,以梯为单位有序组织居民排队检测,将检测时间由原来的15个小时缩减至6小时,确保实住人员全部参加检测。
  “您好,你们家原先户籍登记的是5个人,是不是都做了核酸检测啊?”在祥晖社区银城明珠小区,厦门海事法院干警王炜正参考着民警户籍登记情况,上门核查居民核酸检测情况,每核对一家,他就在表格上做下记录,“这个做法虽然辛苦,但能够跟每户群众直面接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在挨家挨户排查,做实做细防控的同时,厦门海事法院的干警们暖心用心地为群众纾难解困。“宝宝的奶粉哪里可以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在积极向上级反映需要协调解决问题的同时,厦门海事法院干警在符合防控措施要求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定纷争、安民心:协调安排垃圾转运车及通行证,解决居民生活垃圾无法出运问题;开辟绿色通道保证社会捐赠物资及时运进封控区;协调社区卫生院6名医生为急症居民购药看病;运用英语特长为西柯镇金海社区西班牙籍居民解决航空退票证明困难……厦门海事法院一线志愿者们紧盯“防疫情、保后勤”目标,以高效又贴心的服务,在战疫中传递厦门温度。
释法说理 以法服人获赞扬
  作为法律的捍卫者,厦门海事法院干警在抗疫过程中,充分发挥释法说理的作用,自觉履行以法服人、以理相劝之责。
  从9月中旬开始,涉台庭法官助理李越便在天元君隆大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专班参与防疫工作。仅用一周时间,李越与同事们便整理了五版工作指南、两版情况汇编、六个操作规程,发出三份政策解读、四条风险提示,协调处置数百项需求、投诉和突发事件。他说:“我们不仅要理解政策、落实政策,更要努力让政策发挥更好的社会效果。”
  9月30日深夜,厦门海事法院干警发现两名外来人员在疫区逗留,疑似躲避核酸检测,为确保应检尽检,一人不漏,干警耐心劝导逗留人员卸下思想包袱,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对扰乱防疫秩序、涉嫌违法的行为绝不姑息,10月5日,厦门海事法院下沉抗疫一线干警在例行巡查时接到一名外来人员在社区无接触配送点盗窃居民生活物资的举报,立即进行现场处置,在确认核查该嫌疑人犯罪事实、身份和核酸检测情况等相关事项后,将嫌疑人带往社区警务室并移送当地派出所处理。
  繁忙的抗疫工作中,群众的支持和鼓励犹如强心剂,让厦门海事法院的干警们越战越勇。解除隔离的小朋友送来感谢信:“妈妈说,您是人民的英雄,也是无名的英雄,我说,您是比奥特曼还厉害的超人,也是我心目中的榜样”;群众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抗疫急先锋,保障小能手”;祥平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以《战“疫”一线感谢有你》的慰问方式,表达对海事法院干警的敬意……
  当前,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巩固抗疫成果,恢复发展生产成为当务之急。厦门海事法院将在做好防疫不放松的同时,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帮助涉海企业解决困难,保障物资生产,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并重,实现“双胜双赢”。


提升司法应对,保障“丝路海运”

 
  疫情防控期间,厦门海事法院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诉讼活动相关事项通告,采取线上立案、开庭等方式,确保海事司法服务不打烊。“疫”过天晴,在疫情防控取得初步胜利后,为助力涉海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厦门海事法院《服务保障 “丝路海运”建设的实施意见》,厦门海事法院将充分履行职能,坚持善意文明高效司法,妥善处理疫情引发和受疫情影响的各类海商合同纠纷案件,维护交易的稳定性和市场的有序性。
  厦门海事法院将妥善审理涉疫情船员劳务纠纷,实现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维护企业生存发展的统一。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依法统筹兼顾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灵活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尽量不“死封”“死扣”,对生产经营性财产保全时,能指定被保全人保管的,应允许其继续使用,发挥被保全财产的使用价值;有多种财产并存的,尽量优先采取方便执行,且对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措施,降低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禁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化危纾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