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天津红桥)官方网站!今天是:
证监会:围绕期现结合业务加强信用、规则和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9-08 14:55 打印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就推动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表示,加强对高频交易等新型交易行为的监管,加强期现联动监管,坚决防止过度投机,引导资本在期货市场规范运作。

  方星海表示,近年来,期货业协会坚守“自律、服务、传导”职能定位,积极发挥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协会要充分发挥好法律赋予的职责职能,强化政治引领,引导行业牢记国之大者,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进一步完善期货经营机构业务规范和自律规则,发挥自律管理的示范传导和声誉激励约束机制作用,促进行业机构提高中介能力、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二要主动发挥补位、平衡、预防作用,升级完善行业机构业务经营风险监测和线上检查系统,推动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和行业文化建设,加强产业客户和重要交易者服务与培育,围绕期现结合业务加强信用、规则和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期货行业场外市场风险监测预防预警机制。三要强化服务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为会员排忧解难,积极反映会员呼声,推动解决行业“急难愁盼”问题。证监会将依法加强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支持协会履行好法定职责,建立行政监管与自律管理分工协作、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推动期货行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

  方星海指出,期货行业要突出稳中求进,更好服务经济稳增长大局。

  一是市场要稳。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以市场稳促进功能提升。加强风险监测分析和预研预判,持续加强对输入性、结构性风险的研判,重点做好重要农产品、基础性能源、战略性矿产等相关品种的全球跟踪分析。加强对高频交易等新型交易行为的监管,加强期现联动监管,坚决防止过度投机,引导资本在期货市场规范运作。

  二是功能要进。重点要通过“三优化”实现“一提升”,即:优化产品规则,坚持紧贴实体经济和产业需要的基本原则,真正形成与实体产业适配的产品标的、合约规则、交割机制。优化交易者结构,丰富期货市场参与主体,特别是加大产业客户培育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财会等配套规则,强化国企和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效应,促进上中下游企业广泛参与。优化市场运行,完善市场监管,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保障市场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上保持合理平衡。通过“三优化”,进一步丰富期货价格体系和展示维度,提升价格信息质量,推动期货价格的广泛应用,提升价格影响力。

  三是舆情要稳。建立公众对期货市场的正确认知、塑造良好行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早些年期货行业的风险事件给公众留下了不良印象,期货市场的负面评价还时有出现。大家要对舆情管理有充分的重视,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地方政府、现货管理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大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案例的宣传推广,让相关部门、企业公司、社会公众认识到期货市场的积极作用。期货行业分析师、研究专家要发挥更大作用,积极主动正面发声,促进营造良好的社会预期。